新批地溢價金17日起生效

【本報訊】新的批地溢價金計算標準將自12月17日起實施。住宅及停車場用途的批地溢價金,升幅逾兩至三倍不等。

各類批地溢價金的調整幅度主要如下:住宅用途之批地溢價金,“1至7層”及“高於7層”的住宅樓宇,平均升幅同時超逾兩位,達212%;商業及辦公室用途的批地溢價金,“1至7層”商業樓宇平均增幅接近四倍,為399%;“高於7層”平均調高逾四倍,為414%。

鑑於近年本澳私人停車位的價格大幅飆升,故相應的溢價金亦有大幅度的調整,升幅為312%,高於住宅及商業類別。

土地工務運輸局稱,考慮到近年樓宇建築成本和價值的大幅上漲,促使政府對各類批地之溢價金作出較大幅度的調升。 土地工務運輸局事先會收集由統計暨普查局、財政局及地產業界分別提供的全澳不同用途(包括住宅、商業、辦公室、工業及停車場等)樓宇建築成本和價值資料,並委託兩家投資公司提交各用途樓宇建築成本和價值的評估報告等,透過對所收集到的資料數據展開深入研究及分析後,再訂出溢價金新計算表。

當局期望能透過新一次的調整,能反映現實中物業的價值與溢價金的之間的關係。 除會按法律要求至少每兩年檢討一次外,還每半年對溢價金計算表進行中期檢討,務求令溢價金的基數更貼近市場最新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