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房屋政策

【本報訊】議員劉永誠認為,新經屋法實施至今只有2年時間,未是合適時候修訂。他在立法會議程前稱,現時個別經屋入住率偏低,“澳人澳地”方案正展開深化研究和諮詢,在未透徹瞭解政策的執行實效,輕易動搖更改經嚴謹通過的法律,既有違科學施政,更不利日後制訂長遠的房屋政策。

議員陳亦立要求政府落實房屋政策的長效機制。他認為,政府的房地產措施漸漸被市場消化,樓價升幅已脫離社會一般購買力,說明政府過往的房屋政策缺乏前瞻性,目前處境被動,須檢討包括打擊炒家的措施、評估尚要興建多少公屋數量等。

議員徐偉坤認為,現階段無必要取消經屋收入上限。他在立法會議程前表示,當年新的經屋法設定收入上下限的條文,獲大部分議員贊成通過,說明得到普遍認同;如取消收入限制,會令真正有需要居民的機會被分薄。徐偉坤又提醒,公屋政策的根本目的是解決住屋而非置業問題。公共資源必須首先投放弱勢社群。

議員關翠杏認為,按現行經屋法規定,非核心家團及個人申請上樓機會為零。她要求撤銷申請經屋收入限制、完善申請及抽籤規定,讓沒有自置居所的個人或家團均有機會。當局也需公佈明晰公屋興建規劃、種類及戶型。(

議員區錦新稱,政府說8成市民住在自置居所,是忽視房屋問題的殺傷力,鼠目寸光,他稱不少家庭子女長大後被迫同住狹小單位,生活舊樓的長者無法改善生活,他們均住在自置居所,但同樣有住屋困擾。區錦新亦稱,政府曾承諾盡快提交新一份舊區重整法案,至今全無動靜,也沒列入明年度施政,令人不無估量政府的低能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