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支持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在北京述職期間,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總理李克強接見,匯報了本澳過去一年的發展狀況。特區政府工作獲得國家領導人的肯定,中央政府未來將繼續支持特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崔世安在北京向傳媒總結述職行程時表示,向國家領導述職時,匯報了特區最新發展及明年的施政重點,並聽取了領導人對特區發展的意見。領導人特別關心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期望特區把握澳門現今良好的經濟狀況,但也要居安思危,做好各方面的準備。同時,中央政府特別關心澳門明年的多項工作,包括行長官選舉、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級會議、特區回歸祖國十五周年及政府換屆等。

崔世安進指出,他向中央領導人匯報特區有關土地及人才制約澳門發展的問題,特區政府將加大教育資源投入, 訂定一系列人才發展計劃。

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關心澳門發展情況,強調國家與澳門緊緊相連,澳門首要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適度發展多元經濟,使特區的可持續發展,達致長治久安。

崔世安今日與國家旅遊局及外交部舉行會議,聽取有關部委對澳門籌辦亞太經合組織旅遊部長級會議的意見,回澳後將組成專責工作委員會,做好籌備工作。

被記者問及明年行政長官選舉工作時,崔世安稱,國家領導人充分肯定特區政府的工作,他無談及個人連任問題。特區政府將嚴格按照《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規定開展工作,以確保選舉能公平、公正及順利完成。

關於社會對於《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持不同意見,崔世安表示,澳門是多元、自由和民主社會,政府樂於聽取不同的意見,法案目的在於制度化建設,行政長官作為特區政府的負責人,既向中央、地區負責,亦向將來歷史評價負責,地區首長負責任地處理特區事務,理應受尊重,無論現任、候任或離任行政長官,有必要透過制度加以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