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澳門大學「橫琴時刻」鼓掌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剛在貴州省貴陽落幕,論壇上,副總理汪洋、特首梁振英的講話,頗令人回味。但令人不解的是,香港多家主流媒體翌日對此卻不著一字。正當特首梁振英還陶醉在香港是泛珠合作的服務業發展的「超級聯繫人」、「首席知識官」之際,看看長年的博弈對手:中國邁進「上海自貿時刻」;再看看悶聲發財的對岸澳門:中國邁進「澳門橫琴時刻」,對此,香港人還有什麼可自鳴得意的呢?

港人忽略上海澳門邁新里程

何為「上海自貿時刻」?上海自由貿易區9月底掛牌,這是中國加入WTO後,又一次「更高層級的開放」,被視為中南海的一項「頂層設計」,這一自貿區的金融領域的開放創新、貿易發展方式的轉變,必將對香港的「金融中心」帶來巨大衝擊,但嗅覺不敏銳的港府官員,仍輕描淡寫說,上海自貿區細節尚未公佈,等等看看再說。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剛出訪東南亞返港,香港以特殊身分加入東盟自貿區,即10+1,不再跟在中國後面,即10+1+1,剛獲北京和東盟十國贊同,即將啟動談判,有望兩年內談成。不過,香港有多少傳媒和政客,在熱話佔中和反佔中之餘關注此事?

何為「澳門橫琴時刻」?2013年7月20日零時,一個載入共和國歷史的時刻,五星紅旗和澳門區旗,在珠海橫琴島上升起。這是引人矚目的粵澳合作的標誌性重大項目。澳門大學租用珠海橫琴島1.1平方公里建校,澳門政府支付12億澳門元(約1.5億美元)租用這片土地,使用權至2049年,仍可續期。

橫琴島——一國兩制三體

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新校區受澳門特區的法律管轄並分隔管理,這片本屬於中國內地土地,使用的是澳門網絡,不受內地監管,言論和出版的自由度亦遠超內地,理論上說,更可以出示「打倒中共」、「平反六四」的標語。橫琴島成為「一島兩制」的「特區中的特區」,「橫琴模式」體現的是「一國兩制三體」的突破性概念:澳門、橫琴,加上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的「三體」。前不久,澳門大學校董會主席謝志偉與原香港中文大學校長、經濟學家劉遵義教授聚首,謝對劉說:「澳門大學遷建橫琴是『百年一遇』。」劉教授聽了,沉默良久,而後一字一字說:「不是『百年一遇』,是『千載難逢』。」

從澳門仔西面的河底隧道口進入,抵達對岸橫琴新校園,全天候開放,包括師生、居民和遊客的所有人,毋須辦理出入境手續。這條隧道長1570米,隧道設有兩條行車道和一條500米行人道。邊防線整體後移至澳門大學校區的由樹和牆、人工河築成的界線之外。所有人都不能從新校區直接出入珠海的橫琴島。

中央授權特別行政區在本身行政管轄範圍之外的土地上實施管轄,在澳門「橫琴模式」之前,在香港已率先實施過,只是未引起人們特別關注。2006年10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在深圳境內的深圳灣西部通道新口岸港方口岸區,實行全封閉管理,即實施香港法律,並由香港執法人員執管。新口岸聯檢大樓設於深圳一側,2007年7月1日,深圳灣西部通道實施「一地兩檢」,旅客可在同一幢口岸大樓內辦理出入境手續,香港司法管轄權首次延伸至內地,內地以租賃形式,向香港批出這塊土地的使用權50年。香港執法人員在專門法例下,從此得以進入到深圳灣口岸港方口岸區,以及連接港深的深圳灣大橋執行任務。

向內地「租地」可解港地荒?

被外人「租用」了150多年的香港,在回歸10年後卻「租用」內地土地,是令人矚目的事件。在「一國兩制」下,「一地兩檢」和「一樓兩用」的深圳灣口岸和深圳灣西部通道,是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新模式。如今,澳門大學租用橫琴島,往前邁進了一大步。時下,有學者提出,距離台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能否租給台灣使用?缺地的香港,能否租用更大片的深圳的土地?

彈丸之地的香港,為多建住宅樓,四處尋地,眼光時而轉向郊野公園,時而轉向高爾夫球場,時而轉向荒廢農田,引發一場又一場爭拗,能不能將眼光躍過深圳河?澳門可以,香港為什麼不可以?時下的香港,泛政治化思潮、民粹主義氾濫,既要「佔中(中環)」,又要「抗中(內地)」,政府動輒得咎,社會要有任何大動作共識,比登天還難,香港被邊緣化就在所難免了。

(江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