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改進和加強人大新聞宣傳工作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在《中國人大》雜誌創刊20週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9日下午來到雜誌社調研,看望幹部職工,並召開人大新聞宣傳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刻認識人大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增強做好人大新聞宣傳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切實改進和加強人大新聞宣傳工作,用及時準確、內涵豐富、鮮活生動的宣傳報道,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的制度自信,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一同調研。

《中國人大》是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刊物,1994年1月起公開發行。

在雜誌社編輯部,張德江認真查看先進的排版系統,向值班編輯瞭解本期雜誌的報道主題和組稿情況,對大家辛勤工作表示感謝。他走進資料室,一邊聽取雜誌社負責人介紹辦刊歷程,一邊拿起創刊號翻看起來。張德江稱讚刊物創辦以來,由小到大,不斷發展,辦出了人大特色。在發行部,張德江勉勵大家堅持政治家辦刊,進一步提高辦刊品質和水準。

調研中,張德江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如何改進和加強人大新聞宣傳工作。在聽取了有關發言後,張德江指出,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對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為改進和加強人大新聞宣傳工作指明瞭新的方向。人民群眾參與民主政治的新期待、思想輿論環境的新變化、人大工作的新進展,也對改進和加強人大新聞宣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張德江說,必須緊緊圍繞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中心工作開展宣傳報道,全面展現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新氣象新局面,著力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深入人心。要充分發揮新聞報道在推進法制宣傳教育中的重要管道作用,形成憲法至上、守法光榮的良好輿論氛圍。要加大對立法、監督、代表工作等的報道,全面、充分、深入地宣傳各級人大依法履職情況。

張德江強調,人大新聞宣傳工作必須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輿論導向。要充分調動各級各類新聞媒體的積極性,鼓勵和引導他們采寫各具特色的報道。要抓好理念創新、方式創新和手段創新,增強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吸引力和說服力。各級人大代表和人大幹部要尊重媒體、善待媒體,不斷提高與媒體打交道的能力。要構建大宣傳格局,把宣傳輿論工作與人大業務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參加了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