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茗茶、名壺展舉行

【本報訊】由澳門會展中心及中華之路經貿(澳門)有限公司合辦之“2013年海峽兩岸茗茶、名壺博覽會暨辛亥百壺澳門展”於昨起至22日,一連4天假澳門會展中心舉行,展場設62個展位,當中32個展出國家級製壺工藝師的紫砂壺藝,包括展覽亮點之一的“辛亥百壺”、30個展出海峽兩岸的茗茶。

博覽會昨日中午12時假澳門會展中心主舞臺舉行揭幕禮,中聯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李維一、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駐澳辦主任王憲、澳門會展中心董事長吳福、孫中山基金會副會長陸國良、臺北經濟文化中心主任盧長水、珠海華天龍經貿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遠華、台灣國父紀念館前館長曾坤池、中國政協文史館工藝美術研究院副院長邵順生、中國收藏家協會紫砂藝術收藏委員會會長瞿軍強、壺道雅社董事長黃明、宜興紫砂文化研究會會長時順華、宜興紫砂藝術研究所所長應書良、台灣陶藝學會理事長李仁嵋、前理事長呂嘉靖、蘇正立,台灣金鑽國際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志明等主持剪綵儀式。

傳承發揚中華茶文化

吳福致辭表示,飲茶在古代中國是非常普遍的,以茶代禮,以茶會友,是自古以來中華文化的表現。中華茶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自古以來積累了大量關於茶葉種植、生產的物質文化,以及關於茶的精神文化。他續稱,在正值澳門特區回歸十四週年的大日子舉辦是次活動,甚具意義,亦正是茶精神文化的體現。並期望兩岸三地的朋友們共同繼續傳承中華茶文化,將茶文化發揚光大。

辛亥百壺凝聚中華文化

羅志明致辭表示,澳門是葡語系國家與中國商貿的一個重要平臺,期望兩岸同胞通過參與展覽,共同交流和尋求合作,從而走向世界,將茶文化及藝術帶往葡語系國家。他續稱,是次展覽亮點之一的“辛亥百壺”由一百位大陸西冷印社的名家和一百位國家級工藝師合作,將孫中山先生的名言和國畫篆刻在壺上,一百支名壺已經在內地、台灣、香港展出,是次首度來澳參展,極具意義,亦代表“辛亥百壺”已成為兩岸四地凝聚文化,血濃於水的象徵。

三地茶商簽約共拓商機

是次展覽共設62個展位,30個展位展出兩岸十大茗茶,包括台灣阿里山高山茶、台灣凍頂烏、金萱茶,還有配茶食物等;內地茶葉主要是福建茗茶系列及廣東茗茶,包括鐵觀音、武夷岩茶、普洱茶、綠茶、白茶等;其他32個展位展出多位國家級製壺工藝師製作的紫砂壺。同時,大會亦邀得台灣鶯歌陶藝表演製壺工藝和泡茶藝術等,讓觀眾大飽眼福。此外,大會展出一種由福建小種紅茶與台灣東方美人茶交配而成的新品種茶葉“兩岸紅”,福建清雅源實業有限公司與台灣金鑽國際實業有限公司、澳門台澳土特產股份有限公司在揭幕禮過後舉行“兩岸紅”總代理簽約儀式,共拓商機。據悉,會場準備1,0000盒“兩岸紅”,每天入場觀眾通過遊戲就可獲得。

博覽會舉行期間,為方便市民前往會場參觀,大會安排有會場至黑沙環祐漢來來超市斜對面,以及至澳門廣場的免費穿梭巴士,服務時間為每天由上午10時45分至下午18時,每半小時開出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