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白主任臨別贈言凝心聚力再寫新華章 牢記白主任臨別贈言凝心聚力再寫新華章

今日是澳門回歸祖國十四周年紀念日。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依以往慣例,發表了題為《凝心聚力再寫新華章》的紀念文章。文章高度肯定了澳門回歸十四年來尤其是過去一年的各項成就,包括勇於應對困難和挑戰,積極緩解居民生活壓力;發展步子堅實有力,呈現出許多新的亮點;民主政治穩步推進,社會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等,並熱情讚揚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團結帶領廣大澳門同胞,務實進取,銳意創新,創造了經濟持續發展、社會事業全面進步、居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總體和諧穩定的可喜成就,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巨大成功。這是白主任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對全體「澳人」,對特區政府和現、前任特首崔世安、何厚鏵的衷心評價。

相信,這篇回歸紀念日紀念文章是自志健以澳門中聯辦主任身份發表的最後一篇了。實際上,從今次澳門特首崔世安赴京述職,在受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李克強總理會見時,陪同會見的澳門中聯辦代表,白志健首次不在現場,而是由澳門中聯辦副主任李剛履行此職,就可知進來有關白志健將卸任澳門中聯辦主任,返京專任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李剛將接任其職的傳聞,即將成為事實。因此,在明年十二月二十日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紀念日之時,就將是李剛以澳門中聯辦主任名的義發表紀念文章。

白志健將卸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專任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主任委員,是順理成章。其一,全國人大的專門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是專任職務,不像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大多是兼職(自上一屆開始有幾位法律界專才常委會委員是專職),只是按照《憲法》規定,每兩個月出席一次常委會會議,而是肩負著專職日常工作,任務繁重。實際上,按照《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華僑委員會工作規則》規定,作為全國人大專門機構的華僑委員會,其職能有十一項: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審議的有關僑務方面的議案,提出審議報告和處理意見;擬定並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屬於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同僑務有關的議案或法律草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審議的有關僑務方面的被認為同憲法、法律相抵觸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指示、規章、地方性法規和決議,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審議報告;審議全國人大主席團或全國人大常委會交付的質詢案,聽取受質詢機關對質詢的答復,必要時向全國人大主席團或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聽取行政、司法等部門有關僑務工作方面的匯報、瞭解情況,進行磋商,必要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對涉及僑務方面的法規的執行情況進行督促檢查,提出建議,必要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調查研究屬於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職權範圍內有關僑務方面的重大問題和新情況,向有關部門提出建議,必要時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處理華僑、歸僑和僑眷的來信來訪工作;開展與華僑委員會有關的外事活動;聯繫地方人大僑務部門和全國人大歸僑代表;完成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交付的其他任務。該《工作規則》又規定,主任委員會議一般為兩周舉行一次,如有特殊需要,可隨時召開;委員會議每兩個月舉行一次,如有特殊情況,可隨時召集會議。如此繁重的工作,白志健不可能再北京--澳門兩頭跑。

尤其是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必須「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其中有「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健全立法起草、論證、協調、審議機制,提高立法品質,防止地方保護和部門利益法制化。」及「完善人大工作機制,通過座談、聽證、評估、公佈法律草案等擴大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通過詢問、質詢、特定問題調查、備案審查等積極回應社會關切。」的規定,作為全國人大專門機構的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工作任務更重,更為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因而白志健必須每時每刻都在全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工作,再難以「兩頭兼顧」。

還有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六十五條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組成人員,不得擔任國家行政機關、審判機關和檢察機關的職務。」白志健也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委員,按此規定可能不能再兼任澳門中聯辦的主任。澳門中聯辦的主任是否屬於《憲法》所指的國家行政機關職務,可以有不同解讀,因為中聯辦在內部其實是中共中央的工作機構——澳門工委,應當是不屬於「國家行政機關」;但其對外的稱謂畢竟是「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而且其正副主任的任免是由國務院作出,因而卻又被視為國家行政機關。實際上,本來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陳斯喜,在出任澳門中聯辦副主任之後,就辭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職務,可能就是為了遵守《憲法》的這一規定。倘此解讀屬實,按照比例原則,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白志健,也不宜再任澳門中聯辦主任。

其二、按照黨和國家的人事組織制度,正省級部職務的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且在同一地區擔任同一職務的時間不宜過長;而白志健是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出生,從二零零一年七月起澳門出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即使是以澳門中聯辦升格從副省部級升格為正省部級的二零零二年初開始計算,也已超過十年,因而也是到了卸任澳門中聯辦主任之時了。

趁著澳門特區近年的幾件大政治任務,包括屬於中央與特區關係的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政制發展,和第三任特首選舉,都已順利完成;而雖然屬於澳門特區「高度自治」事務,但也與澳門特區長治久安、政局穩定有關,因而受到中央高度重視的立法會選舉,也已以「民主派」掉了一個議席,澳門政局完全可在掌握之中。因而白志建是到了可以功成身退的時候了。明年雖然也有特首選舉,而從各種主客觀條件看,也將可順利進行,白志健可以無牽無掛。

正因為《凝心聚力再寫新華章》是白志健以澳門中聯辦主任名義撰寫的最後一篇回歸紀念文章,因而細心的讀者們可以發現,與過去歷年的回歸紀念文章有著明顯不同,就是在繼續高度肯定和贊揚澳門特區的成就的同時,也承襲著習近平主席在會見赴京述職的特首崔世安時指出「澳門要居安思危,謀劃長遠」的思路,頗為具體且又深刻地指出了特區工作的一些不足之處,可說是「一針見血」地提出了澳門所存在的各種深層次問題,並提出了「要牢牢把握發展這一主題」、「認真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努力夯實未來發展的制度基礎」,和「始終堅持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等四項改善建議。這是白志健主任在卸任前的金石良言,包括特首崔世安、特區政府主要官員,以及全體「澳人」,都應當牢記「老朋友」的這些肺腑良言,努力求實創新,解決好發展過程中日益顯現的矛盾和問題,探索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路子,為澳門未來的發展再寫新的華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