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期間就診順暢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農曆新年假期(初一至初五)共5,297人次使用政府提供的春節假日醫療服務(即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衛生中心及受衛生局資助的非牟利醫療機構服務),較去年同期的4,615人次上升15%。

根據求診者分佈的統計數據,居民的就診習慣與以往相若,主要集中到醫院急診,佔整體醫療服務近七成。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共有3,468人次使用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服務(包括離島急診站),其中屬非急症的609人次被分流至二十四小時門診,佔整體18%。每日平均就診人次略多於去年同期,但較2013年全年及2014年1月的每日平均就診人次少,反映本澳並沒有因為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私人醫療場所休息,而大幅增加政府醫療服務的需求。輪候時間方面,農曆新年假期平均輪候需時少於52分鐘,與去年同期相約,更比2014年1月的平均輪候時間(72分鐘)大大縮短近40%。

衛生中心方面,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共有460人次使用衛生中心非預約門診服務,輪候大致順暢,平均需時約40分鐘。求診者主要集中位於北區的2間衛生中心,個別衛生中心服務需求較低。

在年初四至年初五,多個受衛生局資助的本澳非牟利醫療機構轄下共12間診所提供門診服務,共有近1,400名居民就診,較去年同期上升11%,當中絕大部份服務由工人醫療所和同善堂轄下醫療機構提供,佔所有非牟利醫療機構服務的九成。

值得指出的是,今年流感高峰期提早導致急診人次增多,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求診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2.5%,鏡湖醫院的急診人次亦較去年增加4%,但農曆新年假期期間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求診人次較1月份已有所回落。另外,自離島急診站及新急診大樓啟用後,求診人次都較設施啟用前大幅增加,如2014年1月每日平均求診人次接近900人次,較2013年每日平均750人次增長17%,同時引致輪候時間延長。此外,根據資料顯示,2012年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平均每日就診人數約600人次,離島急診站投入使用後每日平均增加120人次,至合共平均每日720人次;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大樓運作後,首月每日平均就診人次又增加了180人次,至合共約每日平均900人次,說明增加對醫療資源的投入,會同時導致更多醫療需求。衛生局會參考今年農曆新年假期的就診情況,制定及完善未來節假日的就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