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對台情報戰解密

近日,在北京西山國家森林公園裏,新落成了一個無名英雄紀念廣場。該廣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聯絡部為紀念上世紀50年代初為國家統一、人民解放事業犧牲於臺灣的大批隱蔽戰線無名英雄而建的。

1949年前後,解放軍按照中共中央關於解放臺灣的決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餘名幹部入台。由於叛徒出賣,島內地下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大批地下黨員被捕,其中被國民黨當局公審處決的有1100餘人。

西山廣場沿山勢建設,占地大約3000平方米。迎面是一堵以黑白兩色曲線隱喻海峽兩岸的巨幅景觀牆,中有毛澤東主席題詩:“驚濤拍孤島,碧波映天曉。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沿著景觀牆左右臺階拾級而上,兩邊的花崗岩牆壁上刻著到目前為止,經各方查找證實的846個烈士的英名。名字以陰文素鐫,若隱若現,既暗合了隱蔽戰線的鬥爭特質,也彰顯他們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其中還有許多留白,以便將來發現新的英烈名字可以隨時增補。

廣場正中昂然屹立著一塊長14米、高4米的紀念碑,正面是5組浮雕,再現隱蔽戰線的5個突出戰鬥場景。浮雕前是以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為原型的英雄塑像,用藝術手法展現了隱蔽戰線先烈的豐功偉績。紀念碑背面鐫刻主碑銘,全文217字。廣場各個顯著位置,還按主題設置了5段銘文,鐫刻在精製銅版上,分別是“忠魂”、“光影”、“家國”、“信義”、“追夢”。

中央部署解放臺灣要有內應

1949年解放戰爭順利進行之時,解放臺灣成為最後一項戰略任務。毛澤東在這一年的7月提出了“我們必須準備攻臺灣的條件,除陸軍外主要靠內應和空軍”。這裏所說的“內應”便是島內地下黨組織。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民主革命時期,臺灣也有部分革命者建立和發展過共產黨組織,不過因島內情況特殊屢遭破壞。當解放軍開始策劃渡海攻台時,中共臺灣工委開始重建地下黨。

1895年被日本侵佔後,臺灣人民一直同大陸保持著密切聯繫,一些進步青年回大陸學習時接受了共產主義思想。如島內的女革命者謝雪紅1925年參加了上海的五卅運動,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年底進入莫斯科東方大學,同鄧小平、蔣經國為同期同學。1928年4月,以旅滬臺灣革命青年為骨幹的臺灣共產黨在上海租界一家照相館的二樓上成立,後被稱為“老台共”。“老台共”的書記是林木順,蔡前(後改名蔡乾)、謝雪紅等為中央委員會成員。

台共在中共中央幫助指導下建立,不過,按照共產國際關於殖民地黨組織應歸宗主國黨組織領導的原則,當時的名稱是“日本共產黨臺灣民族支部”,歸日共領導。台共建立後即返島發動群眾,於1929年在臺灣中南部通過“農民組合”發起小規模暴動,日本警方隨之展開第一次“台共大檢肅”,逮捕了許多骨幹。隨著日共組織在本土被破壞,1931年日本警方在全島發動第二次“台共大檢肅”,抓捕了台共領導人謝雪紅等人並判重刑,導致組織瓦解,只剩少數人隱蔽民間或潛回大陸。如蔡前就返回福建進入中央蘇區,作為臺灣代表參加了第二次全國蘇維埃代表大會,後跟隨紅軍長征到達陝北,抗戰時擔任過八路軍敵工部部長。

日本投降後重建的臺灣工委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國民黨軍隊由美軍運送接收臺灣,中共中央也決定在這個回歸祖國的省份建立組織。當時在延安的蔡前是唯一有紅軍資歷的臺灣幹部,雖然此前犯過生活作風錯誤,中共中央鑒於他熟悉島內情況並經過長征考驗,還是任命此人為臺灣省工委書記。9月間蔡前由延安出發,12月到達江蘇淮安,同在華中局工作的臺灣籍幹部張志忠等人會合,再分批經滬返台。

1946年4月,工委副書記張志忠先行到達臺北,7月間蔡前(後改名蔡乾)也抵台,並聯絡島上的謝雪紅等人秘密建立組織。由於臺灣受日本半個世紀統治,大陸革命風潮對島內影響較小,群眾對共產黨缺乏瞭解,工委一年內發展黨員不過百餘人。

國民政府剛上島接收時,臺灣知識分子大多對重歸祖國感到興奮,隨後又對國民黨“接收大員”的搜刮惡行極度失望,不少人對共產黨產生嚮往並要求入黨。不過其中一些人出於趕時髦,革命意志並不堅定,遇到風浪便出現逃避,李登輝便是其中之一。

1946年9月,剛從日本回臺灣大學農學院就讀的23歲學生李登輝申請加入共產黨,很快得到批准。1947年2月末發生“二二八”起義時,李登輝參加了一些宣傳活動,隨後因國民黨軍警特展開血腥鎮壓,便躲避起來不參與活動。1948年夏天,畢業後已擔任臺灣大學助教的李登輝找到中共臺灣學工委要求退黨,並稱自己仍相信馬克思主義學說,卻不願過組織生活和受黨的紀律約束。當時組織上分析,李登輝是因害怕危險而退黨,經挽留無效後予以同意,不過此人還承諾保守秘密。

據幾十年後退休的臺灣特務頭子回憶,中共臺灣工委遭破壞後國民黨當局也掌握了李登輝這段歷史,曾將他拘留審查了7天,放出後很長一段時間還要定期彙報,外出又遭跟蹤。直至1970年代初,蔣經國強調“吹台青”(即提拔台籍新人)時要提拔李登輝,才向其說明:“你的有關材料已經被燒了,以後沒有這回事了,好好做事吧。”蔣經國能有此表示並不奇怪,因為他自己當年在蘇聯也加入過共產黨,後來便喜歡重用共產黨的叛徒或脫党分子。

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發生了全島反對國民黨統治的民變,中共臺灣省工委因事先缺乏準備,只有謝雪紅和張志忠等人組織部分群眾參加鬥爭。隨後國民黨當局實行白色恐怖,使工委的秘密活動更增加了困難,不過民眾不滿的滋長也為地下黨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錯判形勢領導變質斷送組織

進入1948年底,國民黨統治在大陸面臨崩潰,其黨政軍特機關陸續遷台,對島內的控制空前加強。此時的中共臺灣工委看到逃台的國民黨軍人心惶惶,以及眾多群眾認為解放在即,便採取了一系列急躁冒進的行動。

1949年5月上海解放,蔣介石逃入臺灣,此時中共臺灣工委向中央報告稱地下黨員發展到1300人,同情黨並參加地下活動的群眾還有2000人,這在島內700多萬人口中力量仍很薄弱。但臺灣工委卻試圖在山區建立武裝據點,在臺北市內印刷《光明報》散發,並大力發展黨員。工委還在《攻台建議書》中表示:“需要考慮季節風勢的話,則攻台日期,應以明年四月最為適當。”根據這一估計,工委只以幾個月的短期打算來準備策應解放軍登陸。

1949年7月,撤到臺灣的以毛人鳳為首的保密局在高校內發現《光明報》,順藤摸瓜破壞了印刷場所,並掌握了上層領導者“老鄭”(即蔡乾)的線索。10月間,保密局通過剛混入中共高雄工委組織的一名老牌特務,掌握了其“上線”李汾,這個缺乏覺悟的工運負責人被捕後供出了中共臺灣工委副書記陳澤民,特務讓他去接頭時實施了抓捕。陳澤民被捕後經嚴刑拷打雖不肯說出“老鄭”身份,卻暴露了他的住址,特務趕到此往所已空無一人。12月末,特務們通過被捕者供述和武裝據點對外聯繫暴露的線索,在街上抓捕了負責軍事工作的中共臺灣工委副書記張志忠。

1950年1月29日,在“老鄭”住所長期蹲守的特務抓到回家的一位40來歲的男子。此人只報了假名字和假身份,卻要求提供美食。特務頭子谷正文後來回憶說,他一眼便看出此人有追求享受的弱點,便讓人天天給他買餃子。一星期後此人說“想著牛排的味道都快想瘋了”,並指定要到臺北最高檔的波麗露餐廳買,吃完後又說為表示感謝,可帶他們找共產黨一個據點。立功心切的3個小特務便讓他帶路,結果走進一個黑暗廠房時此人突然跑掉。

“老鄭”逃走後,谷正文發現他正是中共地下黨最高負責人蔡乾,在他住所搜到的筆記上還發現“吳次長”三個字。因參謀次長中吳姓者只有吳石一人,谷正文等便認定吳石中將在向中共提供情報,經上峰同意將這個重要“臥底”抓捕,幾個月後由蔣介石下令殺害。在筆記中用真姓實職記錄重要聯絡人,這是地下工作不允許出現的大錯誤,蔡乾工作之大意疏忽由此可見。兩個月後,谷正文又掌握了蔡乾在“老台共”時的一些關係,通過追查拷問,得知他已躲往嘉義農村,便派看押過此人的特務去查找。為了避免顯眼,特務們換上農民服裝,到當地後便在鄉間路上遠遠看到一個穿西裝的人。見此反常目標,特務追上去一看正是“老鄭”。經查問,原來是他在鄉下躲藏兩月清苦難耐,想到鎮上西餐館解饞,就顧不得著裝上的大忌。蔡乾第二次被捕後馬上叛變,願交待所有地下組織,只提出一個條件,即讓已同他姘居兩年的妻妹來監獄同住。谷正文聽後大笑,馬上把這個16歲的小姑娘送來。

蔡乾叛變導致臺灣工委屬下組織全部破壞,據國民黨當局統計,共抓捕1800餘人,不肯屈服者都遭處決。中共臺灣工委宣傳部長洪幼樵即將搭乘四川輪回大陸,因蔡乾供出其行程而在基隆碼頭被逮捕。工委在山區的一些武裝訓練營地也被特務掌握了線索。1950年3月間,“竹子坑武裝基地”遭到破壞。最後一個“鹿窟武裝基地”隱蔽堅持到1952年,在保密局特務會同軍警的進攻下也被摧毀。這段辛酸歷史在1990年代的臺灣解密後,將倖存者和特務頭子的回憶錄結合起來看,便能清楚顯現出當年地下組織遭破壞的詳細過程。

信仰和氣節是隱蔽工作的保障

中共臺灣工委遭受巨大破壞,有對解放軍渡海時間過於樂觀和島上回旋餘地小等客觀因素,更有領導層主觀指導失當及領導者個人品質不純的主要原因。當對臺灣工委書記蔡乾和副書記陳澤民、張志忠等人的審問結束後,特務頭子毛人鳳、谷正文想瞭解這些人如何總結教訓,便將他們關進同一間牢房裏監聽其談話。

據谷正文回憶,張志忠天天組織同牢房人“批鬥”蔡乾,指著鼻子罵他“誘姦十四歲的小姨子,侵吞一萬元美金工作經費,天天上波麗露西餐廳吃早點,竟然還敢到處張揚他是共產黨在臺灣的領導人。”由叛徒變為特務的谷正文曾在八路軍一一五師受過羅榮桓領導,很熟悉共產黨內部情況。他在19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