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新高澳承載力受考驗 酒店房租驚人管制人流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報導,剛剛結束的內地黃金周七天,澳門各部門、行業,恍若經歷一場“大戰”。澳門逾百萬人次入境,單日通過客39萬,刷新歷史紀錄。客流爆棚,考驗著澳門承載力的上限。警方在鬧市首度管制行人,扒手竟向便衣女警行竊。酒店開出了日均2387元一晚的海鮮價,金店、手信店等消費業出現賣斷貨的現象。

訪客增13%黃金周入境105萬人次

記者昨日從灣仔邊檢站瞭解到,灣仔口岸於2月10日正式結束春節期間為期10天的延關措施,從當天起恢復正常通關時間,即為:8時———11時30分,13時—16時30分,渡輪航班相應減少6班次。

灣仔口岸在春節期間發生了個趣聞,一些旅客並不是為了坐船去澳門,僅看到口岸外排起長龍便誤以為是景點而參與其中,這讓邊檢民警更是有點哭笑不得。2月5日(初六)上午11時,剛剛在灣仔口岸前排完180米長隊,來自於廣西50歲左右的一對夫婦問的一句話:“澳門環島遊在哪裡買票啊?”誤把口岸當景點的情景,接二連三發生。

七天假期中珠海邊檢總站驗放出入境旅客共約210萬人次,同比逾一成。除大年初一客流相對平穩外,年初二到初七珠海各口岸的旅客出入境活動異常活躍,假期後五天日均出入境旅客超過33萬人次。珠海出入境客流絕大部分集中在拱北口岸。此外,橫琴口岸七天過關客流近19萬人次,九洲港口岸6.8萬人次。

個人遊自助過關可望五一試行

改善通關速度效率的一大“利器”被認為是“卡式通關”,即內地“自由行”旅客由通行證改為通行卡,均自助刷卡通關,原計劃在2013年底在廣東試行。

據長期關注通關的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透露,至於廣東省“自由行”旅客自助過關的措施,仍在籌備中,期望可於今年“五·一”小黃金周實施。

在前年清明節假期,珠海與澳門曾嘗試在拱北口岸與關閘延長通關時間。今年新春並無延長珠澳通關時間,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表示,澳門已經做好準備,並有足夠人手應付通關人流。但由於內地公安部及海關總署等部門在人力資源編制上,無法作出臨時或恒常性延長通關時間,感到較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