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訪台旅客大陸最多 臺胞出境赴大陸最多

【新華社臺北2月10日電】據台灣媒體報道,2013年訪台旅客人數突破800萬人次,其中大陸居民數量最多,佔比超過35%;台灣旅客出境,前往大陸的數量最多,佔比達27%。

台灣當局交通事務主管部門的統計顯示,去年到訪台灣的旅客中,來自亞洲的最多,高達714萬人次。其中,大陸旅客以287萬人次高居榜首,比2012年增長11.1%。來自港澳的旅客則是連續第二年突破百萬,達118萬人次,比2012年增長16.4%。

2013年,台灣居民出境人數總計1105萬人次。以目的地統計,臺胞赴大陸人數最多,全年達307萬人次,平均每天有8417人次“登陸”。

美國務卿凱瑞 將訪問北京

【中央社北京10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宣佈,美國國務卿凱瑞將在14至15日訪問北京。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大陸外交部官網,華春瑩在會中主動作這項宣佈。她並表示,雙方將就美中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這是凱瑞就任國務卿以來第2次訪問大陸。

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日前敦促大陸勿在南海劃設防空識別區,並重申美國不承認大陸在東海劃設的防空識別區,遭大陸外交部嚴詞回應,雙方關係似有更加緊張態勢,凱瑞這次訪問大陸,頗受矚目。

美國國務院臺北時間今天稍早宣佈,凱瑞13日起將前往亞洲,依序訪問南韓、大陸、印尼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美國國務院指出,凱瑞訪問大陸時,將強調美國與大陸這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在對抗氣候變遷上可扮演的角色。

此外,凱瑞也將「表達美國致力於追求正面、合作性且全面性的兩國關係,並樂見1個和平且繁榮的中國興起,在全球事務上扮演正面角色」。

綠:兩岸應簽新聞自由保障協議

【中央社臺北10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今天表示,兩岸常設新聞媒體機構前,更重要的應先簽署「兩岸新聞自由保障協議」。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鬱琦11日登陸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王張會」,卻傳出對岸拒發採訪證給部分媒體記者。

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說,中國嚴重違反新聞自由、國際公約及台灣基本價值,政府卻只以「遺憾」冷回應;民進黨譴責政府軟弱,呼籲陸委會強力爭取讓所有媒體隨行採訪,讓民眾真正擁有知的權利,王鬱琦也應在「王張會」時,嚴正向中國政府抗議。

洪財隆表示,這件事再次凸顯應先簽兩岸新聞自由保障協議重要性;台灣充分擁有新聞自由,中國卻資訊不公開、採訪不自由,兩岸新聞交流更需協議保障,不應發生單方面出於無法說明的理由或基於特殊原因,擅自拒絕另一方或其他國際媒體採訪。

另外,林俊憲說,「王張會」應謹守維護台灣主權、公開透明及國會監督原則,並有幾個「應該談」及「不應該談」議題。

林俊憲說,「應該談」議題包括人權自由、重啟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落實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及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對台商的保障;「不應談」包括一中原則、終止敵對狀態、和平協議、軍事互信機制,及統一前政治架構或兩岸統一等政治協商。

兩岸自貿區合作 業界提十建議

【中央社臺北10日電】針對兩岸自由貿易區合作,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俊國今天提出10點建議,包括加大兩岸金融、通關合作等。

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院今天起一連 4天在臺北圓山大飯店舉行「2014年財經立法高峰會」,上午綜合座談以「兩岸自由貿易區合作」為主題,邀請各界代表進行交流。

黃俊國在會中呼籲,希望政府加速通過示範區第二階段立法,並對接大陸經濟特區以創造經濟區位優勢。此外,在兩岸市場外,希望進一步開拓其他非洲、中南美洲新興市場。

對兩岸自由貿易區合作,黃俊國進一步提出10點建議,包括希望示範區因應各地需求調性調整、建立各示範區明確產業政策定位。

黃俊國同時呼籲兩岸金融、通關合作更加開放,建立統一高效的相互認證機制,提供示範區在兩岸電子商務平臺優勢,以及在示範區內建立各行業技能專業培訓中心,協助企業人才進行全球佈局。

不過對兩岸自貿區合作,財促院副院長張五嶽提醒,希望能先確保台灣擁有相對競爭力,並讓國內產業有預先暖身階段,政府也應提出對產業衝擊的因應措施。

另外,由於人才密度是國家競爭力重要指標,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2000年上路的產業創新條例,有10年獎勵落日條款,若產創條例有機會2015年重新立法修正,他呼籲第一優先應制訂人才專章。

他建議,產創條例重修後,應該把員工分紅改列成為非費用化、業外損益的方式呈現,有助企業留住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