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誓言對色情產業“刮骨療毒”

【新華社廣州2月11日電】廣東省東莞市公安部門11日獨家提供給新華社的一份最新通報裏說,通過邀請新聞媒體監督、積極發動群眾舉報、成立專案組等一系列舉措,東莞一直在“加大對桑拿、沐足等娛樂場所涉黃問題的集中整理力度。”

在過去的四年之中,以製造業發達著稱的東莞市平均每年都要查處1000宗左右的涉黃案件,查處涉案人員2000名左右。

東莞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說,他們成立了專案組並“全警動員”,開展為期三個月的“掃黃殲滅戰”。

眼下,這些舉措要被升級到更高層面了。在9日被媒體曝光當地一些娛樂場所存在嚴重涉黃情況之後,中國公安部派出由治安管理局局長帶隊、監察和督察等部門參加的督導組趕赴廣東,對案件查處、問題整治和責任追究工作進行指導督辦。

中國公安部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持續深化涉黃違法犯罪專項打擊整治行動,重點打擊賣淫嫖娼活動的組織者、經營者及幕後“保護傘”,依法查處涉及賣淫嫖娼和色情表演問題的各類場所。

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長李春生表示,廣東全省公安機關都將進行類似行動,全面清剿娛樂場所涉黃活動,而查清是否存在“保護傘”,將被作為結案標準。

他說:“無論涉及什麼人、什麼場子,不管是公安機關、還是相關職能部門,都必須從嚴處理,絕不手軟。”

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講師丁瑜說,除荷蘭等少數幾個國家外,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對賣淫嫖娼都採取打擊態度。從法律上講,警方的行動完全是依法打擊。

“性工作與愛滋病毒易感之間的關聯已被廣泛認可,色情交易帶來的愛滋病傳播、性工作者綜合權益等問題,也是多數國家打擊賣淫嫖娼的一個重要原因。”她說。

事實上,東莞被推上風口浪尖並不令人意外。長期以來,這個“全球星級酒店最密集”的城市一直被“性都”的名聲所困擾。

在當地跑車近8年的出租車司機陳鵬告訴記者,一些酒店幾乎賴此為生,成為色情場所的“代名詞”。“很多乘客明顯不是衝著住宿去那些酒店的。”他說。

如何徹底斬斷涉黃問題隱藏的違法利益鏈條、打擊背後的違法犯罪行為並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將是此輪打擊行動能否收到實效的關鍵所在。

對此,東莞市公安局負責治安的副局長盧偉琪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部分基層公安部門認識有偏差、打擊力度欠缺、沒有徹底斬斷娛樂服務場所涉黃活動涉及酒店經營者、承包者、管理人員、出租業主及涉黃人員等一整條“利益鏈”,是致使涉黃娛樂服務場所捲土重來的首要原因。

但在外界看來,色情產業的猖獗,無論如何都與“保護傘”擺脫不了干係。陳鵬說,一些酒店涉黃是人所週知的事實,“不相信當地職能部門完全看不到”。

現在,新一輪的清剿行動正是以打擊“保護傘”為主要目標。李春生說,廣東會“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和決心”進行此輪掃黃整治,對充當組織、強迫婦女賣淫犯罪活動保護傘的黨政幹部、管理部門執法人員,將“一律通報紀檢監察部門,構成犯罪的堅決追究刑事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歷最初的喧鬧之後,中國社會對於此輪東莞掃黃行動的價值判斷也變得更加清晰。一些評論認為,在掃除涉黃行為的同時,更應當掃除的是潛藏在社會裏的不良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