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工程諮詢標承建商續期

【本報訊】“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化制度”(下稱“制度”)運作四年,至今共有235個承建商參與。每年2月為參與該制度的承建商註冊續期月,已參與該制度的承建商須於本月底止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辦理手續,否則會被取消資格。為便利申請者,今年申請表有所更新,申請者可選擇由局方向社會保障基金代查社保制度供款狀況,無須再跑一趟社保基金及等候回覆,從而節省時間。

為引入更公平、公正和公開的機制,土地工務運輸局建立了“公共工程諮詢標系統化制度”,至今已有235個承建商參與。該“制度”是按工程的性質和金額的大小分組,將合資格的承建商的資料進行統一分類,形成一個承建商的中央資料庫,並以電腦隨機抽籤方法得出參與每項公共工程諮詢標的承建商名單,制度由業界、專業協會及政府組成的委員會運作,去年共抽出約400張名單。現時運輸工務司屬下部門的工程諮詢標均依規定採用該系統抽出的名單進行工程報價,名單使用完後,將再進行抽籤。

已參與制度的承建商須於本月28日或之前到土地工務運輸局辦理續期手續,逾期者註冊將失效,申請人可親臨馬交石炮台馬路33號索取續期申請表,或於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 www.dssopt.gov.mo 下載,續期申請表可影印使用。下次抽籤日期將安排於續期手續結束後舉行。

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社會保障基金經過協商,今年推出便民措施便利申請者,申請表更新,申請者可授權土地工務運輸局向社會保障基金代查其社會保障制度供款狀況,又或選擇保持由續期者自行向社會保障基金申請證明書。

制度共分四個工程類別,分別是:建築物類;岩土和海事水力工程類;城市基礎建設工程類;空調、消防及機電類。每類工程又分為三組,承建商按制度準則進入不同的分組,包括:A組工程預算金額大於二百萬元;B組介乎五十萬至二百萬元之間;C組為少於五十萬元。該制度設有工程質量年終評核及資格處理機制,可升可降的機制鼓勵了承建商透過優質而且穩定的工程表現來取得升組資格;而降級甚至剔出名單的機制亦有助於警惕未達標準的承建商加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