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賭王何鴻燊勢力不再

政治與經濟永遠是一對分不開的雙胞胎。11年前,澳門搏彩業由何鴻燊壟斷,三分之一的澳門人直接或間接受益於他的公司,何鴻燊也因此在澳門政經界擁有巨大的影響力。不少澳門人戲稱何鴻燊為“無冕澳督”和“米飯班主”。

但自從澳門政府在2002年開放搏彩業,並向美國拉斯維加斯賭業巨頭們招手後,由何鴻燊獨家持有澳門賭牌40多年的遊戲終告結束。經過11年發展,美資經營者及呂志和的銀河娛樂集團,不斷在市場上擴大佔有率,令何鴻燊家族一家獨大局面不再。

2011年9月,何鴻燊分家,將澳門搏彩業的利益分成三份,送給四太梁安琪及兩名子女,何家在澳門的政經界影響力進一步減少。

“無冕澳督”勢力日漸式微

2013年9月15日,澳門舉行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儘管梁安琪四太成功連任,但得票卻比上一屆大幅流失了逾千張,以致組合的第二候選人黃升雄以16票之差落敗。

與梁安琪選情欠佳相比,本屆澳門立法會選舉的其餘三張跟賭業有較密切關係的名單,其得票票數都比上屆有所增加。其中,以陳明金為首的13號名單,更成為今屆選舉“票王”,一舉讓名單上的前三名候選人當選。至於8號名單的麥瑞權和鄭安庭,分別是建築商人和搏彩業投資者,二人繼上屆後再次拍檔,名單票數大增6成,並雙雙當選。

分析指出,四太名單的失票和失利頗讓人不解,因為單是何家旗下的賭場便有3.4萬員工,而根據媒體此前大量報道,四太此次拉票比歷屆都更加落力。因此,這次選舉結果似乎反映出澳門開放賭權11年來,何鴻燊在當地的政治影響力正逐漸減弱。

不過,澳門政界普遍相信,近年中國政府對澳門問題盯得很緊,不會輕易給一個人或者一間公司在澳門發揮巨大影響力。

何鴻燊族人轉型何方

剛在日前度過92歲生日的第一代澳門賭王何鴻燊,近年因為身體問題已鮮有露面。何鴻燊有四位太太,並育有17名子女。根據三年前的分家安排,何鴻燊持有的澳門搏彩業公司——澳博控股交由四太梁安琪負責,但主席仍為何鴻燊。至於二房子女何猷龍和何超瓊,則分別得到澳門六個賭牌中的其中兩個賭牌公司——新濠國際和美高梅。

數據顯示,目前澳博在澳門娛樂場搏彩市場的佔有率仍然高踞首位,占整體搏彩市場的25.3%。但四太梁安琪並沒有安於現狀,早在幾年前已積極從政。2005年,澳門第三屆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作為首次參選的第九組澳門發展聯盟第一候選人梁安琪,以11642票晉身立法會。梁安琪今年又第三度成功連任澳門立法會議員。

子女方面,何超瓊作為何鴻燊17個子女中最精明能幹的一位,近年也有意或無意地通過加速多元化來淡化掉搏彩業的烙印。她去年開始舉辦世界旅遊經濟論壇,將更多精力投入旅遊以及相關產業。

人稱“小賭王“的何猷龍選擇把其賭業王國不斷向外拓張,他和澳洲富豪 James Douglas Packer 合資成立的新濠博亞繼入駐俄羅斯後,最新目標落在日本。何猷龍今年9月接受彭博社訪問時透露,正在向日本政府遊說開放賭業,一旦獲批,將投資50億美元,擬在東京或大阪開設大型賭場及度假中心。除了澳門本土和日本的計劃,該公司還正在與菲律賓富豪Henry Sy 的Belle Corp.合作,在馬尼拉開設賭場,預料總投資額超過10億美元。

(童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