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會 陸委會:時機未成熟

【中央社臺北18日綜合報導】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向立法委員報告登陸行,與會立委轉述,王郁琦說陸方拒絕在博鰲論壇或APEC「馬習會」,目前時機未成熟。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王郁琦上午到立法院向立法院長王金平、朝野立法院黨團報告「王張會」(王郁琦及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及兩岸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事宜。

中國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會後受訪表示,台灣團結聯盟黨團詢問「馬習會」(總統馬英九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可能在博鰲論壇或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進行?王郁琦表示陸方不接受,目前時機未成熟。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王郁琦報告時提到,與張志軍閒聊提到在APEC馬習會,對方拒絕,沒下文。

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表示,他問王郁琦馬習會政治目標為何?並要求應注意對等及國家主權,王郁琦只答覆會注意與維護主體性,沒再多說馬習會目標;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也說,王郁琦在會中談到,短時間內不可能在APEC馬習會。

兩岸媒體常駐問題,林鴻池說,王郁琦指兩岸尚無共識,台灣希望對方資訊對等交流,對方態度保留,但雙方有意先解決兩岸記者生活便利性議題。

兩岸氣象與地震協議部分,台聯黨團總召集人賴振昌表示,這個協議政治性較低、技術性較高,行政部門表示會按程式將協議相關修法送立法院審查。

兩岸兩會(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第10次高層會談最快26到28日在臺北舉行,可望簽署兩岸氣象合作和地震監測協議,這將是兩岸在氣象和地震領域首度官方交流。

陸委會諮委:注意陸對台新思維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日前舉行諮詢委員會議,有諮詢委員認為,目前兩岸若貿然進行政治談判,對雙方都會造成傷害。

面對大陸推進政治談判,有委員認為政府應密切關注大陸2014年對台工作會議是否展現對台政策的新思維與作為,並建議政府善用台灣政黨政治、議會政治、新聞自由,以及公民社會活力等,使其成為台灣在兩岸互動的資產。

陸委會日前舉行諮詢委員會議,主題是「面對大陸『政治談判』的訴求,我方因應之道」。陸委會今天以新聞稿方式說明會議重點。

與會學者表示,中國大陸推動政治談判議題可能會涉及兩岸政治關係定位、國際空間、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和平穩定發展架構等面向。

不過,有委員認為,目前兩岸政治、社會互信薄弱,如果貿然進行政治談判,對雙方都會造成傷害,反而不利兩岸長遠的和平發展,因此兩岸應先打好經濟合作的基礎。

另外,有諮詢委員表示,大陸應尊重台灣國際參與權利,讓台灣獲得應有國際地位,以提升兩岸間的互信,讓台灣民眾對兩岸交流更具信心。

連戰訪北京新農村 郭董隨行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今天上午到北京遠郊的平谷區參訪新農村建設。隨行參訪團成員包括連戰夫人連方瑀、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等人。

連戰昨晚率領人數逾80人,成員涵蓋企業、宗教、基層民代、勞工在內的訪問團抵達北京。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親自前往訪問團下榻的北京威斯汀大酒店迎接,並設宴款待。

連戰今天傍晚將率團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面。

連戰明天上午將前往北京大學,接受北大頒發的榮譽教授頭銜,下午則將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共同參加、以兩岸各界人士交流為主題的座談會,晚間並接受俞正聲設宴款待。

連戰20日起將轉往瀋陽、哈爾濱等地參訪數日,屬於私人行程,其中包括掃墓,並將與大陸前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