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澳門不只有去賭場

澳門很小,卻是一個讓人嚮往的城市。這是世界著名的賭場,每年中外遊客蜂擁而至,雖然目前一大部分前往澳門的朋友是為了跟賭王“借運氣”趁機提高生活質量,但是也有不少文藝青年喜歡到這個距離近但又充滿著異國風情的小地方。

很喜歡到想澳門這種小地方旅遊,既能很悠閒地逛,又能很快地玩完所有的景點。在澳門除了各大賭場碰運氣知外,還有以下這8個經典景點遊澳門必定不能錯過的。

1、鏡海長虹

包括“鏡海”與“長虹”兩部分。“鏡海”本是澳門的古地名之一,泛指澳門半島與仔島之間的海面,幾百年來一直為澳門對外貿易的航道。如今的“鏡海”上架起兩座大橋——澳大橋和友誼大橋。

兩橋似“長虹”橫跨“鏡海”,不僅成為澳門的交通大動脈,也是澳門極為壯觀的一處美景。

2、三巴勝景

即聖保羅教堂的遺跡,位於澳門大巴街附近的小山丘上。聖保羅教堂建成於1637年,整座教堂體現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建築風格與東方建築特色的結合,是當時東方最大的天主教堂。1835年,聖保羅教堂被一場大火燒毀,僅殘存了現在的前壁部分。因為它的形狀與中國傳統牌坊相似,所以取名為“大三巴碑坊”。精美絕倫的藝術雕刻,將大三巴牌坊裝飾得古樸典雅。無論是牌坊頂端高聳的十字架,還是銅鴿下麵的聖嬰雕像和被天使、鮮花環繞的聖母塑像,都充滿著濃鬱的宗教氣氛,給人以美的享受。

“三巴聖蹟”一景,包括了大三巴牌坊和大砲台組成的風景區。大三巴牌坊本是大三巴教堂(又稱聖保祿教堂),它歷來被視為澳門的標誌。

1835年被火焚毀後只留下石砌前壁。這座體現中西文化交融的古希臘式建築,落成於1637年,是遠東最大最古老的天主教石頭建築,被譽為“立體聖經”。大砲台原是大三巴教堂的祭天台,已有300多年曆史,氣勢雄奇,造型精美,被視為“奇蹟”。

現在,大三巴牌坊已經成為澳門的象徵之一,也是遊客澳門之行的必到之地。

看過大三巴碑坊,遊客不妨到與之相鄰的古砲台城堡。登臨氣勢雄偉、酷似歐洲古堡的古砲台城堡,人們不僅能夠看到十餘門巨型鑄鐵古砲,發思古之幽情,還可以飽覽澳門全景呢。

3、媽閣紫煙

就是媽閣廟,也是澳門最古老的廟宇,已有500年曆史,坐落在澳門半島的東南方,沿岸修建,背山面海,石獅鎮門,飛簷淩空,是澳門三大禪院之一。

整座廟宇包括大殿、弘仁殿、觀音閣等四座主要建築,石獅鎮門、飛簷淩空,是一座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古建築。相傳天后乃福建莆田人,又名娘媽,能預言吉凶,死後常顯靈海上,幫助商人及漁民消災解難,化險為夷,福建人遂與當地居民商議,在現址立廟奉祀。

遊人經過廟門及花崗石牌坊,走進庭院,循著山麓的石階小徑,拾級而上,即可抵達建於岩巨石間、就石窟鑿成的弘仁殿。殿內四壁,雕刻著海魔神將,色彩斑斕,中央供奉天后。是媽閣廟各座建築中歷史最悠久者。

4、盧園探勝

盧廉若公園

盧廉若公園原是澳門最大的私家花園,也是港澳地區唯一具有蘇州園林風格的公園。它由澳門大賭商盧廉若斥資興建,始建於1904年,後被澳門收購重建為公園,於1974年10月向公眾開放。1912年5月,中國國父訪澳舊地重遊,曾應邀下榻於盧園的“春草堂”。

5、普濟尋幽

就是普濟禪院俗稱觀音堂,有近400年的歷史,是澳門三大古廟中規模最大、佔地最廣、建築最為雄偉的一家,也是保存南方廟宇特色較好的寺院之一。建於明朝末年,1844年美國侵略中國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望廈條約》就是在此簽定的。

6、龍環葡韻

龍環是仔島的舊名,仔島借澳大橋與澳門半島相連,仔環境優美,著名的澳門大學、跑馬場都在這個小島上。龍環葡韻是指仔島後背灣一帶的歐陸風韻,該處臨海,景色秀麗,市政花園及星星花園分佈其間。

海灘紅樹叢生,傍海一條碎石馬路旁,五座一列的葡式建築頗具歐陸情調。而且島上葡式餐館很多,許多香港遊客專門到這裡來品嚐葡國大餐。

7、燈塔松濤

松山是澳門半島的最高山崗,又叫東望洋山。松山燈塔是我國沿海以及遠東地區的第一座燈塔,建於1865年,因聳立在松山松濤中而得名。

它與另兩座300年曆史的松山砲台和松山教堂,構成鬆山三古蹟,於此遠眺,澳門全景及珠江口的壯麗景色盡收眼底。

8、黑沙踏浪

路環島南部的黑沙海灣,沙灘寬約1公里,沙細而勻,呈黑色,故有黑沙海灘之名,是澳門最著名的天然海灣浴場。岸邊種植了一大片木麻黃樹,成為岸邊常綠林帶,與黑沙海灘相映成趣,最宜郊遊、划艇、游泳。

黑沙海灣因其沙灘上閃光黝黑的沙粒而聞名於世,事實上,海灘上的黑沙是受黑色的“海綠石”侵襲而形成的,海綠石受海流和風浪的影響,被推移到海灘,這樣,白沙就變成黑的了。近年黑沙岸邊新建了五星級酒店及高爾夫球場等旅遊新設施,使“黑沙踏浪”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