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社諮委關注食安把關、交通混亂、土地利用

【本報訊】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平常會議。委員關注本澳食品安全把關工作,亦有委員關注仔交通混亂,促請當局改善。

副召集人冼志揚關注珠海出現首宗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他說,本澳不少居民到內地買,但食品安全未必有保證,他促請當局做好把關。委員江旭純引述居民反映,仔有藥廠常傳出異味,擔心影響健康,她促請當局定期檢測空氣,公佈結果,同時盡快研究將藥廠遷離住宅區。委員林秀麗表示,有居民反映個別衛生站誤將破傷風針作流感針為居民注射,醫護人員必須留心,免生意外。另外。多位委員關注仔交通混亂及意外黑點。委員陳愛珠指,仔、尤其是新區內塞車及違泊情況日趨嚴重,當局必須正視。委員程順明稱,石排灣交通設施不足,居民反映,深夜時分老人及小朋友有急病時,巴士站內沒巴士或的士可直接到達離島醫院,居民深宵求診極不便。居民認為區內巴士路線太少,嚴重影響他們日常出行。

委員梁銘恩指,無可否認發財巴服務免費、班次頻密、行駛路線點到點等節省旅途時間,可彌補公共運輸不足,為居民及遊客提供另外的交通選擇。但發財巴同時衍生很多負面問題,如發財巴體積大,佔用道路面積大,且燃燒柴油,噪音也大,廢氣多,嚴重滋擾其他車輛和行人。因無專屬法規,規管監管交通的交通事務局對近年交通意外頻生、泊車區及候車區與居民的公共空間使用之爭議仍無法解決,引至發財巴有增無減,道路承載力嚴重超負荷,居民怨聲載道,政府不能再漠視這問題。

陳冰冰委員認為,本澳目前有五十六幅、面積共廿三萬多平方米的被佔公地,以及四十八幅可歸還的閒置土地,社會期望政府釐清現有土地儲備,增加土地供應和樓宇供應,緩解當前“渴市”的情況。她期望政府在相關土地開發前,做好監管工作,避免土地被不當利用,而出現擾民的問題。她要求政府結合城市規劃和當前市民的訴求,考慮將成熟的地塊轉換為公屋用地和優化居民生活環境的社區配套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