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服貿協議仍陷僵持本會期似難通過

「立法院」審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說是「多災多難」。先是被民進黨團設計,誘使國民黨團同意以「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方式進行,及在進入實質性審查之前必須舉辦十六場公證會,並分別由國、民兩黨的內政委員會召委主持,讓民進黨得以施展拖長公聽會舉行時間的手法,使得《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能在上一會期被排入實質性審查;後是當昨日最後一場公聽會「謝天謝地」地開完,即將進入實質性審查之時,又陰錯陽差,被民進黨召委陳其邁抽簽抽中了陸委會,並以此為由要壟斷對《兩岸服貿協議》的排案主導制權,國民黨團認為這將會讓民進黨藉機「掐死協議」,很可能又將拖過這個會期。在此情況下,「立法院」本會期在六月底結束之前,能否完成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並不樂觀。不過,正所謂「塞翁失馬,安知非福」,或許民進黨惡意阻撓《兩岸服貿協議》的做法,將會為其「七合一」選舉以至是「總統」大選的選情,帶來負面影響,本已經勢弱的國民黨反而由此而得益。

實際上,在經過「立法院」上一會期的連場公聽會,及馬政府進行強力宣導之後,「立法院」審查《兩岸服貿協議》的發展態勢開始利好。一方面,經過公聽會及輿論宣導,民進黨拋出的「服貿協議害台論」越來越缺乏市場,民眾也都明白,這是台灣地區避免經濟發展邊緣化,借助大陸是經濟實力融入國際市場的唯一通道。盡管可能某些領域的經濟會有眼前的短期損失,但卻是「必要之惡」,可以換來長期的穩定發展。而且更重要的是,如果連《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種較低程度的自由貿易協議都通不過,又如何去令其他西方主要市場國家相信,台灣要與其洽簽程度較高的自由貿易協議是具有誠意的?倘此,民進黨就將成為阻礙台灣經濟發展的千古罪人。

另一方面,就連民進黨也在警覺,如果繼續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可能會引起民進黨最在乎其態度的美國的不快,既然連區域性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都要阻撓,豈非也要阻撓屬於國際性的台灣與美國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議?另外,黨內一些有識之士也指出,倘若民進黨果有機會贏取「二零一六」,如何讓人家相信民進黨政府有誠意去與其簽署自由貿易協議?

因此,近期民進黨的態度開始有了某些變化,不再堅持「反對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的說法,聲稱它不反對簽署《兩岸服貿協議》這個議題,而是不滿及反對現在所簽署的這個版本,及其其中的一些條文內容。因為它是「黑箱作業」,未經公開諮詢,尤其是未有聽取相關業者的意見。由此,必須推翻這個協議,或是其中的一些條文,在進行廣泛的公開聽證之後,再重新與大陸進行談判,簽署一個新的《兩岸服貿協議》。

但是,在將《兩岸服貿協議》付交實質性審查後,由於民進黨「立委」議席不足,要將之否決推翻並不容易。再加上連民進黨團自己也已明解,《兩岸服貿協議》是比照「WTO」規例的協議,在付交國會審查時,不能對其條文進行修改,只能是全案通過或否決,倘是否決就須重新進行談判簽署,因而即使是國、民兩黨黨團達成了「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協議,也不能在「逐條表決」中進行修改條文內容,因而比「逐條審查、全案表決」佔不了什麼便宜,充其量也只能是拖長審查時間。而且,民進黨為了爭取「七合一」及「二零一六」的勝選,正在調整「為反對而反對」的議事方式,避免上演霸佔主席臺等野蠻戲碼,因而要阻撓《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非易事。

由此,似乎是《兩岸服貿協議》將能在本會期獲得審查通過了,只要昨日最後一場公聽會完成,就可進入實質性的審查;而民進黨受到上述因素的限制,也不能輕易再以難以說服人的理由予以阻撓。但真的是「多災多難」,豈料在內政委員會進行排案抽籤時,竟讓民進黨召委陳其邁抽中了陸委會,而陳其邁又立即決定在本週三在內政委員會審查《兩岸服貿協議》,國民黨團卻擔心陳其邁會藉機耍手段,運用手中的主導權,拖延審查進度,因而怒批為「假審查、真杯葛」,並指出依照《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同一議案,由一人連續擔任主席」,既然《兩岸服貿協議》在上一會期付交「立法院」審查時,是由國民黨的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主持,本會期就應繼續由他來主持。而如今陳其邁卻搶先宣佈對《兩岸服貿協議》排案,違反了上述規定,並意圖籍著搶奪主導權,而在主持審查時,使用各種技術性杯葛手法,繼續阻撓對《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

對此,失去對屬於陸委會主管的議案的排案主導權的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主張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有關「各委員會審查行政命令,應於院會交付審查後三個月內完成之;逾期未完成者,視為已經審查」的規定,由馬政府宣佈《兩岸服貿協議》自動生效。其實,這個觀點,早就已有經濟學者提出,而馬政府的財經官員也符合這個觀點。倘是以單純技術觀點看,當然是可以行得通;但現在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審查,已非屬於依法審查的技術層面,而是上升到朝野鬥爭的政治層面,如果馬政府依法強行宣佈《兩岸服貿協議》自動生效,可能會遭到民進黨激烈反抗,從而引發政治動亂,這是目前民意低迷的馬政府所承受不起的。因此,黨政高層未將此主張列入考量,並強調要尊重「立法院」行使職權,希望《兩岸服貿協議》能依照朝野協商共識,順利通過審查成為全民共識的一環。而國民黨團總召林鴻池則只是強調要由藍營負責《兩岸服貿協議》的排案審查。這也難怪,因為就是這位林鴻池,當初在進行朝野協商時,輕易上了民進黨的當,同意了民進黨提出的「逐條審查、逐條表決」,及先行舉辦公聽會,而且分由藍綠兩黨召委主持,卻又未定下時間表的建議,讓民進黨得以延長公聽會舉行時間的方式,拖延進入實質性審查。現在他不敢贊同黨內較為激進的主張,是因為不能違背自己當初的承諾。這種國民黨內意見不一致的情況,更讓民進黨可以為所欲為。

實際上,蘇貞昌昨日下午就親赴民進黨「立院」黨團參加黨團大會,在重申民進黨將以「對等開放」、「公平競爭」、「顧人民生計」及「國家安全」等四大原則進行實質審查,將不對等、不公平、有傷害台灣的條文項目重啟談判的同時,指出朝野協商已經確定對《兩岸服貿協議》進行審查,並已確認了審查的方式,國民黨不能違背承諾,徑自宣佈《兩岸服貿協議》自動生效。

現在只能是寄望於三項變數,其一是正如陳其邁所言,國民黨不用那麼緊張,民進黨一定會根據院會決議、議事規則、以及過去的慣例,好好的來審查《服貿協議》;其二是與陳其邁關係較佳的謝長廷,對他施以正面的影響;其三是今年五月民進黨主席選舉,將態度惡劣的蘇貞昌攆下臺。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