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聯近116個小時:MH370客機謎題待解

【中新社北京3月12日電】沒有“新聞”,也沒有答案。截至12日晚間,馬航MH370航班客機失聯已近116個小時,與之相關的種種謎團仍然懸而未決。

8日淩晨,這架從吉隆坡飛往中國北京的波音777客機與地面失去聯繫。時隔將近5天之後,飛機依舊下落不明,12名機組成員和227名乘客生死未蔔。

MH370客機究竟去了哪裡?目前仍然是個未解之謎。

12日,馬航已將對失聯客機的重點搜索區域擴大至馬六甲海峽;中國空軍在失聯海域繼續進行掃描式搜尋,當天空中搜尋近3個小時,船艇搜尋區域總面積超過1.7萬平方公里;越南官方則表示,已開展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搜救行動,並決定將搜尋範圍擴大至內陸地區。

據馬來西亞官方12日發佈的最新消息,至今已有42艘搜救船和39架搜救飛機參與搜救。雖然搜尋面積在不斷擴大,搜尋力度也日益加強,但目前這場多個國家參與的國際大救援仍然一無所獲。

馬來西亞民航局總監拿督阿茲哈魯丁12日下午在吉隆坡表示,關於MH370航班客機的下落,“尚無可以核實的任何蹤跡”。

值得注意的是,從救援工作開始至今,發現飛機碎片、救生筏等可能與失聯客機相關物體的消息不斷湧現,但又不斷被否定。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12日下午傳出的一則消息。該消息稱,越南富國島搜救中心透露,在馬六甲設立的新指揮部傳回消息說在檳城海域發現穿有救生衣的屍體。不過,馬來西亞檳城水警部門隨即對這一堪稱“驚人”的消息予以明確否認:“沒有這回事”。

此前中國海警3411船曾在疑似失聯海域附近發現兩條油污帶,這或將為判斷飛機位置提供重要依據。但截至目前,採樣鑒定結果仍未公佈。

事故原因同樣無從知曉。馬航雖然於12日首次披露了MH370航班客機與塔台的最後通話,但又指出這簡短的一問一答“無任何異常”,並否認飛機曾經偏離航線或中途折返,更沒有正面回應涉事機組人員的醜聞是否屬實。

在駕駛員主動關掉信號、被劫機、無線電失靈和飛機解體等種種可能導致飛機與地面失去聯系的情況中,答案究竟是哪一個,馬來西亞方面至今沒有得出結論。

一些被認為是權威部門的判斷也在“打架”。美國中央情報局表示,不能排除該航班遭遇恐怖襲擊的可能性;但國際刑警組織卻傾向於認為,MH370航班客機事故很可能與恐怖襲擊無關。

重重迷霧之下,唯一能確定的是人們仍在為239條生命而努力。

中國政府對搜救行動一直保持高度關注。1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前方中國搜救船長通話,要求調集一切可能力量,加大搜救密度和力度,不放棄任何一線希望。

台灣軍方12日表示,祗要搜救行動繼續,每天都會派遣一架次C-130軍機參與搜尋。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12日也在香港稱,會繼續擴大範圍,幫助搜尋失蹤客機。

此外,對乘客親屬的幫助和關心也始終保持“現在進行時”。

繼12日上午一一回應家屬的5項訴求,承諾每天按時發佈準確信息之後,12日下午,馬航為住在北京麗都飯店的中國乘客家屬發放了第一筆慰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