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引導港澳流動漁民轉型升級發展休閒漁業

【中新社3月12日電】廣東省港澳流動漁民協會第七次代表大會11日至12日在廣州舉行,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在會上稱,要引導港澳流動漁業轉型升級,逐步淘汰落後產能和生產作業方式,積極發展遠洋漁業、養殖業和休閒漁業。

港澳流動漁民是同時具有香港(或澳門)和廣東省雙重戶籍的漁民。廣東官方2006年統計資料顯示,廣東有港澳流動漁民5萬多人,港澳流動漁船4000多艘,是中國南海一支重要的漁業生產力量。

長期以來,港澳流動漁民與廣東漁民共同在南海生產生活、守望相助,尤其是港澳流動漁民堅守“一國兩制”方針,弘揚愛國愛港愛澳的優良傳統,維護了國家海洋權益、促進粵港澳業界交流和發展。

廣東省副省長鄧海光稱,中央和廣東歷來高度重視港澳流動漁民工作,先後出臺一系列支持政策,幫助漁民發展經濟,促進漁業增產增收,維護漁區穩定。當前各級港澳流動漁民協會要加強行業規範的制定,提升行業自律水準,促進漁業轉型升級。

廣東省港澳流動漁民協會香港、澳門、廣東地區代表共計200余人參加大會,大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