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遜於輿論戰或將錯失反攻良機

許多人都認為,在選舉技巧上,國民黨擅長的是組織戰和「黑金賄選」,而民進黨則嫻熟掌握宣傳和「奧步伎倆」。實情也確實是如此,也已被多年的系列事實所證明。

這不,在「劣油案」爆發後,民進黨在幾個月來就充分發揮其輿論宣傳戰的嫻熟技巧,一路以猛烈的炮火轟擊「中央」,直打得馬政府頭也抬不起來,讓本來就不妙的國民黨「九合一」選情,更是遭受壓抑。也就在此時,昨日各大報章都以斗大標題報導,檢方向法院聲請接續羈押魏應充,理由是檢方在味全公司的電腦裡發現「衛福部」提供給檢方的機密公文,懷疑政府部門竟有「內鬼」,讓頂新集團在得悉檢方的偵查方向及內容後,搶先湮滅證據,擔心還將會串供,因而必須續押魏應充。據報導,檢察官施教文在談述到自己當時看到公文的心情時,形容自己「心都涼了半截」,並說「我們的行蹤,早就被頂新掌握」。法官採信檢察官的請求,裁示續押魏應允。

消息傳開後,各界一片譁然。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見獵心喜,以為又抓到了馬政府的重大疏失,於是在召開院會前的黨團大會上,找來「衛福部」次長許銘能、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召開記者會,痛批過去在野黨不斷要求公開取得公文,「衛福部」卻屢屢以機密為由不願透露,而如今卻查到在頂新的電腦裡,實在令人痛心,指責「衛福部」是「門神」、「內鬼」,要其說明清楚,還炮轟「行政院長」江宜樺,直指此類機密公文不可能不經過「行政院」食安小組,因而要他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查明「內鬼」。在院會的國事論壇上,也有民進黨籍「立委」窮追猛打,繼續就此事輪番猛烈攻擊馬政府。

這項指責,對國民黨的沖擊極大,對已經不妙的國民黨的選情,將會是雪上加霜。弄得不好,就像當年兩度高雄市長選舉中,謝長廷對吳敦義的「誹聞錄音帶」,陳菊對黃俊英的「走路工」指責那樣,催使選情一夜翻盤。

但豈料國民黨黨團早已得悉準確信息,洩露文件者卻是民進黨執政的屏東縣政府屬下的衛生局,因而也就幾乎是在民進黨黨團召開記者會的同時,由國民黨政策會代執行長費鴻泰爆料,指出頂新集團所持有的文件,不是來自「衛福部」,而是來是南部公家機關,屏東的公家機關,因而該機關必須自己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費鴻泰還表示,他目前只能透露到這邊,若對方不出面說明,他會在適當時間公布。而「衛福部長」蔣丙煌也斷然否認是「衛福部」洩密。

費鴻泰的揭發,迫使屏東縣政府不得不硬著頭皮出來認「衰」,由副縣長鍾佳濱、衛生局長李建廷及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召開記者會說明。這份文件是十月九日晚上由「衛福部」傳給屏東縣衛生局的電子郵件公文,重要性標示「高」,但不是機密文件,內容是「奉許次長指示,請儘速同步赴頂新公司稽查越南進口油脂」,請衛生局要求頂新屏東廠提供各年度輸入油脂批量資料。而蔡青蓉在拿到文件後,立刻列印所有資料,並與頂新集團屏東廠廠長曾啟明連絡,要曾啟明準備好相關資料給衛生局。但她在把「衛福部」需要的數據資料表格傳真給曾啟明時,也將這份公文夾在這些表格中,一起傳給曾啟明。直到十月十七日屏東地檢署檢察官到衛生局偵訊她,並把她列為貪瀆案關係人時,她才知道自己可能在不小心下,把公文傳給了頂新。她把自己的這一行為,推說是在應對「劣油」事件中太累了,因而不小心將「衛福部」文件「誤傳」給了頂新集團屏東廠。

隨後,鍾佳濱進行緊急危機處理,與李建廷前往屏東地檢署,按鈴自請檢察官調查屏東縣政府高層是否有外界謠傳的「門神」,並反咬一口,在提供蔡青蓉與「衛福部」往來的電郵資料給主任檢察官時,建請檢方深入追查,食藥署在層層轉發電子郵件給第一線基層人員時,是否有告知為「機密」文件,因為這些經手人有可能也是所謂的「洩密者」,同時請檢方調查蔡青蓉是否有受任何人指示把文件傳真給特定人,以釐清外界疑慮。晚上,屏東縣長曹啟鴻還聲稱要控告費鴻泰。真不愧是「新潮流系」的老「流員」,居然賊喊捉賊,倒打一耙。

這次民進黨執政縣洩密及反咬一口事件,本來是國民黨的一個好機會,可以抓住民進黨過去的指鹿為馬、栽贓陷害,打一場輿論翻身戰,也為自己所蒙的冤屈一併洗清。但國民黨卻沒有這樣做,只是滿足於費鴻泰的揭發,而沒有乘勢追擊,更沒有反擊曹啟鴻賊喊捉賊的行為,並任由蔡青蓉的「誤傳」之說盛行,輕輕地掩蓋了自己的嚴重錯失——即使不是故意向頂新洩密,也已因為將此標明高重要度的內部文件傳給頂新,而讓其有充足的時間湮滅證據,徒增檢方的偵查難度。試想,倘此事件是如民進黨黨團所指控,是「衛福部」的所為,或是由國民黨執政的縣政府「誤傳」,早就被民進黨的輿論攻勢,及媒體的罵聲淹沒,國民黨不用選就已經大敗了。

這當然也與當今的媒體生態有關。--台灣地區的媒體生態有點奇怪,每逢一位「總統」的第二個任期的最後兩年,確定不能爭取連任時,媒體都「欺負」這位「總統」及其所屬的政黨。但確實也是被媒體抓住了「痛腳」。當中李登輝是大搞「兩國論」和「黑金」,陳水扁則是大搞「台獨」分裂和貪腐,馬英九雖然沒有兩位前任那樣嚴重,但卻是施政無能。這當然是應當批評,但往往是一邊倒,有失公平。

國民黨就是不懂輿論戰,而由於民進黨已在屏東縣執政多年,鄉鎮長又多是民進黨籍,國民黨打其擅長的組織戰又無從著力,因而這個「誤傳」事件,並未能為國民黨在屏東縣的選情帶來利多。

其實,屏東縣早就應「換人換黨試試看」了。其他的政績欠佳等不說了,就說「毒油案」,就是發生在屏東縣,而且有老農連續六次向縣政府檢舉,但都無動於衷,只好「越域」到台中市檢舉,才最終揭發。單就這一點,如果是發生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民進黨早就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輿論戰了。但國民黨卻放過了這個機會。而國民黨「空降」到屏東縣的縣長候選人簡太郎,雖然是在地人,但卻是典型的技術官僚型政務官,坐辦公室太多了,也未經過選舉「洗禮 」,因而選情沉悶,更是錯失了「毒油案」的良機。

在台北市也是如此,美國作家著書提及到,柯文哲涉及大陸器官移植仲介事件,連營卻沒有把握好這個送上門來的好材料,而讓柯文哲能有時間與作者溝通,讓其改口,使得本來是嚴重違反醫德的事件,被柯文哲消弭了。連勝文再怎麼努力掃街,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