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新航約或可促進發揮更多潛在效益 澳台新航約或可促進發揮更多潛在效益

與民進黨在「立法院」卡住《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至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不同,陸委會在將《澳門與台灣間航運輸協議》送往「立法院」審查後,卻未有刁難,甚至是在經歷了「太陽花學運」的折騰,及渡過了兩個多月的休會之下,都能在只有「不到」半年的實質時間內,就獲得審查通過,算是最被「善待」的一個議案了。

這既有可能是澳台航約不若兩岸協議那樣,被民進黨視為「洪水猛獸」;也可能是澳門對包括民進黨人在內的台灣民眾較為友善,因而民進黨黨團也以「投桃報李」的態度回應之;當然,在民進黨黨團的潛意識中,倘民進黨能贏得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由於其不承認「九二共識」,因而無法進行兩會談判,但又必須維持兩岸接觸及進行個案性的協商,而民進黨政府曾採用過的「澳門模式」就是一個可行的辦法,實際上吳釗燮就曾以其曾一手主導過「澳門模式」而自傲,並聲稱倘民進黨能再次執政,「澳門模式」就將是兩岸協商的替代模式。因此,民進黨黨團在「立法院」審查「澳台新航約」時,並沒有予以阻擾。

其實,與相關的兩岸協議已經被民進黨人「妖魔化」不同,澳台航約及航線對台灣的行業經濟及居民生活是具有正面作用的,不會對台灣造成所謂的「負擔」,因而包括民進黨人在內的台灣居民是「有感」的。實際上,一九九五年的澳台航線通航後,使得當時已經面臨經營困難的「長榮」和「復興」,枯木逢春,重新振興,尤其是「復興」,能從倒閉邊緣上「鹹魚翻身」。而在今日,澳台新航約得益的已不一定是傳統航空公司,因為這些航空公司都已在兩岸直航航線中獲利,尤其是在高鐵通車後,其臺北至高雄間的航線,包括台中、台南航點幾乎全部停航,台灣地區的航空公司受到極大影響,而兩岸直航則使這些航空公司,尤其是缺乏跨洲航線能力的航空公司得益。

由此,澳台新航線對傳統老牌航空公司的「利多」效益作用不大,不象二十年前的澳台航線對「長榮」、「復興」那麼顯著。就航空公司的本身而言,可能會讓廉價航空公司「開市大吉」。實際上,由於新航約對客、貨運容量班次均不設限,由雙方各自指定業者營運,為航運業界提供了更具彈性、更廣闊的營運空間,因而已有兩家廉價航空公司躍躍欲試,準備大展拳腳。在傳統的臺北、高雄航點上「插上一腿」之外,還將會對老牌航空公司所「不屑」的金門、馬祖、花蓮、台東、台南、嘉義等偏遠機場「填補空白」。

實際上,正如上述,在臺北與高雄之間的高鐵通車後,高鐵沿線的幾個機場,如台中、台南等的業務都受到嚴重影響。不過,臺北松山和高雄小港機場都因兩岸直航而得利,彌補了島內航線的損失。因此,台中、台南機場都要求開闢兩岸直航航線,以彌補因高鐵通車而導致的更嚴重損失。但似乎是大陸方面另有考量,而回應並不熱烈,尤其是對民進黨執政的台南。

但「堤內損失堤外補」,澳台新航約的生效,反而將使這些二線機場「久旱迎雨露」,不但可升級為「國際機場」,而且還可促進其周邊旅遊業的發展。實際上,如果島內旅遊業者多想辦法,予以配合,台中機場就可與日月潭結成利益共同體,而嘉義機場也可與阿里山一道受益。台東、花蓮的獨特風景及原住民生態觀光事業,也將與當地機場共生發展。澎湖的「開賭公投」被否決,可能會令澳門與澎湖之間通航暫時「無戲」,但連江縣「開賭公投」已獲通過,只要「立法院」審議通過「博弈法案」,就可開投賭牌,建設大型賭場酒店。由於國台辦和福州市政府都已聲明,拒絕與馬祖賭場進行聯營合作,因而馬祖賭場就必然將合作方向設定為澳門,澳門與馬公之間的航線就將會大有可為。只不過是,馬公機場跑道的長度不足,而且氣象條件欠佳,每年霧象時間較多,橫側風也較大,可能是一個障礙。

澳台新航約對澳門的貢獻,則是體現在另一方面,那就是「開放天空」。本來,澳門政府已經與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約,但與前澳葡政府簽署了二十五年期專營權的「澳航」,卻未能盡善利用這些雙邊航約,卻又不願放手讓其他航空公司經營,而致白白浪費了這些寶貴的資源。「澳航」雖然有「國航」為堅強後盾,在國企也需講求經濟效益,而不再像過去那樣也重視政治利益之下,沒有很好地配合中央政府賦予澳門特區政府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平臺」的任務。即使是對國內航線,也不積極開闢新航線。因而近年珠海機場的「大發利是」,也是澳門機場的「關門主義」所賜。實際上,珠海機場新開闢的內地各地航線,乘坐的大多是前來澳門旅遊的內地居民,尤其是從珠海飛往內地各地機場的旅客,攜帶的大包小包的都是澳門某家餅店的產品。既然每天都有如此多的內地居民來澳門旅遊,證明客源是有保證的,但卻是輕易地放棄了,這就連帶澳門居民前往內地各地也不方便。

新澳台航約對澳台航線的「開放天空」,是否可為澳門機場對已經簽署雙邊航約的各國各地區也來個「開放天空」,起到促進作用?我們正拭目以待。如果說,也能像澳台新航約那樣做到「放」與「增」,即本著對等互惠原則,對客、貨運容量班次均不設限,及增加新航點,打破原有航線經營的壟斷,帶來競爭機制和多元化的客源,就將可為澳門國際機場帶來更多的航線和旅客量。

或許,在仍然遵守「澳航」的專營權的前提下,可以仿效賭牌「三開六」的模式,在澳門特區政府主導下,開出「副牌」或是「分判」專營權,讓更多的航空公司可以「進入」經營,並充分利用已經簽署的雙邊航約,方便澳門居民出外旅行,也便利外地遊客來澳旅遊。

「澳航」的專營合約,還有五年才告屆滿。這與崔世安的下一個任期,正好重疊。而崔世安的未來五年任期,肩負著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平臺」的重大任務,因而如何讓澳門國際機場能為這兩大任務服務,就成為一個重大的課題。而且也不容忽略的是,港珠澳大橋也將在此期間通車,屆時香港國際機場可能會對澳門國際機場產生「搶客」效應。而充分利用已經簽署的雙邊航約,也是彌補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可能會帶來的「損失」的有效辦法。因此,「澳航」顧全大局,讓出部分專營權,已是擺在人們眼前的重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