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通環境將改善

【本報訊】政府將繼續改善本澳交通環境。雅廉訪往筷子基的新闢路口開通後,交通事務局計劃在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新增一條往美副將大馬路方向的行車線,增加車道容量,同時改善周邊道路、調整巴士路線及巴士站點,全面改善區內交通環境。

交通事務局交通規劃及建設廳交通規劃處代處長源秋華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基礎建設廳水力暨環境衛生處代處長黃光裕一行,早前拜訪筷子基坊眾互助會及青洲坊眾互助會介紹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通優化方案及海灣南街下水道重整工程進度,並聽取居民意見。出席會面的坊會代表有:筷子基坊眾坊互助會副理事長劉少倫、副理事長陳少佳、常務理事周長娣、邱潤珠及青洲坊眾互助會常務理事陳朵珠。

重型車改行雅廉訪新路 多條巴士路線改道

隨著貫通雅廉訪往筷子基的新闢路口開通,交通事務局已對區內整體交通環境展開研究,以善用新闢道路減輕交通壓力。經收集實際車流量、模擬車流數據等系列分析,現時由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往美副將大馬路的車流量較多,特別在居民出行的尖峰時段,經常出現交通阻塞的情況,甚至影響到相鄰路口的車輛通行。有見及此,局方計劃調整現時近提督馬路的一段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之行車安排,由原來兩條往筷子基方向的行車道改為一條,以增加一條往美副將大馬路方向的行車道,擴充車道容量,改善相關路段的交通環境。配合上述調整,重型車輛需改經雅廉訪新闢路口往筷子基或關閘,為優化相關重型車輛的行駛路徑,局方亦會重新規劃飛喇士街的行車環境,由原來雙線車道增加一條往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行車道,令該路段行車道增至三線。

現時,土地工務運輸局正進行的“鄰近海灣南街下水道重整工程”,包括更換海灣南街、沙梨頭新街、飛喇士街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污水下水道,加大污水下水道的管徑及容量以提升排水能力,工程採取分段及同步施工形式,在完成下水道管網工序後,便會按相關交通規劃進行道路優化工作,避免道路重複開挖,儘量減低工程對市民的影響。工程共分六個階段施工,目前已進入第四階段,即介乎沙梨頭新街與沙梨頭南街之間的一段海灣南街,該段工程預計本年11月完成,而隨後開展第五及第六階段,即海灣南街與沙梨頭南街交界路口,以及介乎沙梨頭南街與船澳街之間的一段海灣南街,整項工程爭取於2015年第一季完工。

配合上述規劃,局方亦計劃調整1、3、7、7A、9、9A、16、25X及N1A路線巴士之行駛路徑,各路線按原線行駛至提督馬路,將改經雅廉訪新闢路口、飛喇士街至白朗古將軍大馬路後再按原線行駛,並停靠飛喇士街新增設的巴士站,取消停靠“白朗古將軍馬路”站,新巴士站總長度約40米,設有候車亭及座椅,以優化乘車環境。而考慮商舖上落貨需要,飛喇士街部份位置及“提督馬路/白朗古”巴士站將調整為具時限的上落貨區。

兩坊會代表聽取了優化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的交通規劃,表示現時區內交通擠塞情況嚴重,在車流量持續增加的狀況下有需要作出調整,並反映飛喇士街經常有旅遊巴違規停泊,佔用行車道影響行車暢順度及行人的過路安全,建議政府考慮在相關路段加設監控系統。另外,按優化計劃,共有9條巴士路線(包括8條日間及1條夜間巴士線)改由雅廉訪新闢路口、飛喇士街至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方向行駛,因相關巴士路線班次頻密,且會停靠飛喇士街新增的巴士站,憂慮巴士改道及靠站上落客會加重筷子基區的交通壓力,建議將上述巴士路線分流停靠新巴士站及“白朗古將軍大馬路”站。坊會同時希望政府密切關注優化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通規劃實施後情況,持續聽取居民意見,並作出適時跟進及調整。

兩局代表感謝坊會所提出之寶貴意見,並強調政府一直致力完善各區的道路網,優化交通配套設施,改善交通環境和居民出行條件。局方會密切留意優化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交通規劃的實施情況,並會與坊會及居民保持緊密溝通,因應實際運作狀況作出適時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