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加強無障礙交通接載

【本報訊】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宏益)100個的士特別准照將於11月6日屆滿後失效。為減低相關影響,政府除與宏益保持緊密溝通跟進做好過渡安排外,針對行動不便人士的出行需要,亦已協調具備無障礙交通接載服務的社服團體,對相關服務提供支援。

政府於今年2月7日起與宏益的100個的士特別准照續期九個月,且在續期條件中要求宏益須引入無障礙的士。根據宏益的營運資料顯示,其提供之無障礙的士服務,每日平均服務次數為2.1次,儘管數量不多,但政府明白宏益之的士特別准照失效,難免會對使用相關服務的乘客造成影響。為將相關影響減低,交通事務局已聯絡澳門明愛,並得到其正面回應,將加強無障礙交通接載服務,以滿足行動不便人士使用。

澳門明愛目前共提供兩種無障礙交通接載服務,一種為復康巴士服務,主要接載服務使用者前往醫院和衛生中心,如需使用相關服務須於乘車日最少三天前致電2852 7101或6669 3405預約;另一種則是點對點的無障礙出行服務,可接載有需要者到達旅遊景點或其他場所等,該服務由明愛屬下的社會企業健行社承辦,如須使用有關服務可致電2840 3315預約。

身為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澳門傷殘人士服務協進會理事何國明聯同交通事務局代表一同了解明愛無障礙交通接載服務的運作,其指出雖然宏益引入無障礙的士服務時間不長,但對部分人士已提供了幫助,期望明愛相關服務的支援能回應殘疾人士所需,此外,亦期望政府在檢討的士發牌制度時能考慮殘疾人士的出行需要,加強無障礙出行服務,促進殘疾人士提高社會參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