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維持派系共治

7月 20日,民進黨十六屆一次党員代表大會在臺北舉行,這是蔡英文5月當選民進党主席後党內派系爭奪權力、重新劃分勢力範圍的一次較量。最終,各大派系在中執委、中常委選舉上均有斬獲,蔡英文派系人馬亦初具規模,民進党依然維持派系共治的格局。

新一屆權力核心改組

作為蔡英文再次當選民進党主席後的首屆全代會,本次會議被視為攸關民進黨核心權力重組的關鍵一役。加之會前民進黨員陳昭南、郭正亮等人發起連署“凍獨”提案,更引發外界對民進黨如何處理“凍獨”議題、調整兩岸政策的關注。

全代會7月20日下午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567名民進党黨代表出席。除蔡英文、蘇貞昌、謝長廷、陳菊、賴清德、遊錫等黨內要角登場外,“獨”派大佬辜寬敏、黃昆虎等亦絡繹而來,“獨”派社團成員紀文清、陳峻涵等人在場外進行造勢活動。

蔡英文在會上發表“清廉勤政、改革出陣”的致詞,主要表達四層涵義:其一,期待在2014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中創造佳績,用地方執政的成績贏回民眾的信任,堅守價值,給台灣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其二,民進黨將銳意改革,關注民生,應對台灣經濟疲軟,兩岸關系為特定政商集團壟斷等挑戰。其三,攻擊國民黨執政無能,批評馬英九刻意挑起藍綠對立,在兩岸關系中追求虛華不實的歷史定位。其四,鼓勵青年參政議政,與公民社會一起擔負起改造台灣的艱巨任務。

蔡英文還建議將5個提案交由民進黨中執會處理,包括民進黨代表陳冠谷等提案的凍結“台獨黨綱”,民進黨代表蔡孟勛提案的2016年民進黨“總統”提名人競選政見應提“台獨”時間表並允諾當選後於任內執行,民進黨籍 “立委”陳亭妃提案的黨內公職、黨員應堅守價值為台灣“國家正常化”努力,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提案的修改黨章將入黨年齡降低為16歲,民進黨代表洪智坤提案的通過“台海發展決議文”等等。

本屆民進党全代會的重頭戲是中執會與中常會的改選。經過緊張的投票,與會民進黨代表在當天晚間完成了這兩項選舉議程。按照民進黨黨章,出席會議的黨代表應選出30席中執委,接著再由當選的中執委互選10席“票選,,中常委。此次登記參選民進黨中執委的黨員共有46人,盡管蘇貞昌未登記參選,呂秀蓮臨時棄選,但競爭依然十分激烈。最終,新潮流派系成為最大贏家,共拿下9席中執委,蔡英文派系、謝長廷派系與遊錫派系各拿下5席,蘇貞昌派系、綠色友誼連線各獲3席。10名“票選”民進党中常委為幾大派系均分,其中,新潮流派系2席、謝長廷派系2席、遊錫派系2席、蔡英文派系2席、綠色友誼連線1席,蘇貞昌派系1席。此外,除去lo名“票選”中常委,民進黨設置7席“當然”中常委,分別是民進党主席蔡英文、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其昌、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蕭美琴、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雲林縣長蘇治芬,最終,17名中常委組成民進黨新一屆權力核心。

冷處理“凍獨”提案

去年12月柯建銘在民進黨“華山會議”上提出凍結“台獨黨綱”建議以來,“凍獨”議題就成為民進黨爭論的焦點。今年6月19日,前民進黨“立委”陳昭南等草擬提案要求凍結“已完成歷史階段性任務”的“台獨”黨綱,並發動40餘名黨員連署,由於提案內容關乎民進黨未來兩岸政策方向,再次引發廣泛討論。

本屆全代會上,“凍獨”提案由民進黨代表陳冠谷正式提出。這使得蔡英文不得不進行回應。在台灣輿論對蔡英文如何處理“凍獨”提案鋪天蓋地揣摩分析時,蔡英文會前就定調稱,“台獨”黨綱是民進黨創黨時期所揭示的目標,是這一代民進黨人以及台灣人民的共同追求與理想;認同台灣、堅持獨立自主的價值已變成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這樣的事實與狀態無法“凍結”或是“廢除”。玥20日會議當天,民進黨中央把“凍獨”提案討論時間限縮為1小時,且在會議僅剩20分鐘時,蔡英文才征詢在場代表意見,以不拖延中執委、中常委改選投票時間為由,將民進黨黨章、黨綱及決議文相關修正案一併包裹處理,送交中執會進行討論。至此,蔡英文僅用不到5分鐘時間就使“凍獨”提案不了了之。

關于蔡英文對“凍獨”提案的處理,民進党內部臧否不一。蘇貞昌稱民進黨要堅持立場,並清楚告訴民眾民進党的信念。遊錫表示“台獨”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民進黨不應該有“凍獨”的意向。賴清德認為拿掉“台獨”黨綱對於民進黨重返執政並無多大幫助。郭正亮稱,外界錯誤地認為“凍獨”是為了討好大陸,但其實“凍獨”的做法至少可以說服美國。陳昭南稱,民進黨每次提出“台獨”主張時,國民黨就會獲利,民進黨若想重返執政必須約束黨員,不能為了個人利益主張“台獨”,欺騙選票。

繼續維持派系共治

蔡英文對“凍獨”議題冷處理後,民進党全代會的主題就凸顯為權力改組。總體而言,確立了新潮流系、謝長廷系、遊錫、蘇貞昌系與蔡英文勢力為核心的派系共治、相互制衡格局,尤其蔡英文人馬逐漸成型,為其今後主導黨內決策奠定了基礎。盡管派系共治在-定程度上減少了民進黨權力核心因重組而引發的震蕩,但其痼疾依然存在並牽制民進党的發展。

--民進黨權力生態基本維持現狀。民進黨中央權力改組後,在中執委方面,新潮流系維持原有地盤,謝長廷系、遊錫系、蘇貞昌系較之原來各少1席,“公媽派”及嘉義幫淡出,其餘5席與蔡英文較為拉近。“票選”中常委方面,謝長廷系、遊錫?系、蘇貞昌系保持不變,新潮流系減少2席,蔡英文人馬增為2席。“當然”中常委仍維系基本的派系格局。

--蔡英文勢力在民進黨核心權力結構中初具規模。盡管民進黨中執委、中常委派系格局並未發生重大變化,但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人馬從無到有,中常委陡增2席,戰果頗豐。與蔡英文親近的陳明文、蘇嘉全、施義芳等認在中執委選舉中勝出,有利蔡英文未來在中執會上與其他派系合作,掌握相對穩定的多數,把握決策主導權。

--新潮流系在民進黨內實力仍十分強大。雖然新潮流系在民進党中常委席次上並未展現出壓倒性優勢,但就中執委選舉情況來看,該系拿下9席,占30席中執委總數的三分之屍,較之謝長廷系、遊錫系、蘇貞昌系更顯優勝。此外,新潮流系在17席中常委中也占近三分之廣,力量不可小覷。島內輿論認為,新潮流系是本屆全代會權力重組的最大贏家。

--派系政治的痼疾阻礙民進党發展。此次會議上,新潮流系大將、高雄市長陳菊的人馬在民進党中常委選舉中釋出選票給謝長廷系及遊錫系,新潮流系與蔡英文勢力在中執委選舉中因未能成功換票出現隔閡。利益交換在民進黨選舉時很普遍,與提出務實政見相比,各派系更汲汲於追逐權力,這是民進党良性發展的-大障礙。

--蔡英文面對的挑戰依然很多。-方面,本次全代會後,蔡英文人馬逐漸形成,使得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意見越發有份量,但民進黨兩岸政策等“燙手山芋”也將轉給蔡英文,如何處理,考驗蔡英文的智慧。另一方面,蔡英文身處民進黨權力核心,能否平衡派系矛盾,帶領民進黨打好“九合一”選戰,對其政治前景關系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