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的紅色電話

今年元旦,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等媒體發表了2014年新年賀詞。在電視畫面中,中國國家領導人的辦公室內景首次公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桌面的兩部紅色電話。

國家領導人的通訊手段,代表了一個國家最高指令的傳遞方式。從政治學的角度來看,一部小小的紅色電話,已經不僅僅是通話工具,更是國家權力的象徵。只有站在權力頂端的領導人,才有資格在辦公室和居所內使用這種電話。

習近平桌上的兩部紅色電話有哪些特別之處?在中國.哪些層級的人才有資格使用紅色電話?

誰有資格使用紅色電話

從新聞畫面,可以看到習近平的辦公桌上共有兩部紅色電話。實際上,盡管其外表都是紅色的,這兩部電話的功能並不完全相同,甚至從屬於不同的電話系統。

級別相對較低的一部電話,是軍用保密電話。這種電話和普通電話的功能一樣,帶有一個數字撥號盤,甚至電話上能夠儲存一些常用的電話號碼。其特別之處在於,這部電話上面有兩個按鍵,分別為明碼通訊和加密通訊功能。在完成撥號之後,電話機並不能直接撥出,必須選擇明碼或者加密通訊之後才能完成撥號。在通話期間,撥打電話的人也可以從明碼通訊切換到加密通訊。

從理論上而言,在通訊加密之後,外界即便截獲了通訊的內容,如果不進行相應的解密,仍無法瞭解到通話的真實內容,聽到的只是-段電子雜音而已。

這郵電話使用的是軍用保密通訊線路,與地方的通訊網絡做了嚴格的物理阻隔。實際上,全軍都在使用這個通訊網絡,但由於接入的網絡眾多,因此其保密安全性並不是最頂級的。從理論上來講,習近平可以用這部電話給全軍任何一個單位直接打電話。

另一部紅色電話,則是最高級別的通訊電話--“軍委一號機”,另一俗稱是“紅機”。實際上,能夠獲得“一號機”使用資格的人員,比外界預計的數量要大得多。除國家主席和總理之外,其他的政治局常委、省部級官員以及部隊正軍級以上幹部,甚至大型央企一把手的辦公室都有這種電話。所有離退休的“副國級”以上幹部,其家中也有這種電話,方便和現任領導人直接溝通。

“一號機”最顯著的特點就是,這部電話的整個機身沒有撥號盤,也沒有加密按鍵,因為它既不需要撥號,所有通訊也都是加密的。在使用這台電話時,只要說出你要找的人,接線員就會幫你把電話轉接到你需要的電話機那裏。

“一號機”的線路並非只是高級別人員之間的共同線路,高層人員同樣可以使用這套系統和下層單位進行通訊蔔雖然這部通向一號台的電話機,上面沒有撥號盤,卻不是一部簡單的電話。機身內部有一個防止竊聽的保護器。任何原電路被異物介入或者外殼損毀,電話都會自動報警。早期的一號機,使用老武載波原理電話技術,因此必須進行弱流增益,導致聲音還原性不佳。除非經常使用,否則即便熟人之間也未必能認出對方的聲音。上世紀80年代末,更換了程式控制電話系統之後,這個問題得到解決。

從原理上來講,這兩部紅色電話都有非常高的保密標准,除了電話線路獨立於民用電話網絡之外,電話機身也做了防電子信號外泄的處理。任何電器,即便是在沒有通電的情況下,機身的電子元器件也會有微弱的電流輻射。專用器材可以讀取這些電流輻射以確定其位置,甚至分析出其資訊數據進行破譯。因此,政府部門的保密通訊器材和電腦等資訊載體,都會對其電子信號進行遮罩。

兩部紅機是標配

據記者檢索,兩部紅色電話機也曾出現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和現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等人的辦公室裏,似乎成了政治局常委辦公室的標配。

鄧小平逝世後,中央電視台在拍攝一部關於他的紀錄片時,曾采訪了當時還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的江澤民。在該視頻中,江澤民乘坐一輛奧迪小轎車從新華門進人中南海,隨後在自己的辦公室面對鏡頭接受采訪。

由於拍攝時鏡頭固定,視頻並沒有透露出江澤民辦公室的太多細節,但還是可以看到其辦公桌上放著一個茶杯,還有那兩紅一白的電話機。與習近平辦公室將它們擺放在主人的右前方不同的是,它們被放置在靠近江澤民左手邊的一個稍矮的桌面上。

美國作家庫恩在《他改變了中國:江澤民傳》中說,2001年2月21日,時任中央電視台台長趙化勇那部專門接聽高級領導人來電的紅色電話機,就曾接到江澤民的電話,要求查明當晚《新聞聯播》出錯的原因。

據庫恩透露,除了中南海的辦公室之外,江澤民還在2000年開設了一個“中央軍委主席辦公室”,地點是人民解放軍極為現代化的總部--“八一大樓”內。主席辦公室是很寬敞的一個套房,裏面裝備了最新式的電,信設備。

戰時領導人如何使用紅色電話

任何一個大國的領導人,均擁有多套備份的通訊系統,避免在大規模戰爭中與軍民失去聯系。美國總統的座駕、專機和庇護所,均有所謂的“末日系統”,即便遭遇核戰爭,也能有效地和部隊保持通訊聯繫。在冷戰期間,蘇聯也建立了功能類似的國家戰爭系統,並且被俄羅斯繼承。中國國家領導人自然也少不了相應的戰時通訊系統,這套系統被列為國家最高機密之一。即便如此,仍有關於這個系統的少量資訊被國家媒體透露出來。

作為最高級別的一號台通訊系統,絕對不是-套固定的通訊系統。上世紀80年代,新華社就曾報道了一號台接線員隨中央領導班子進駐北戴河,保障中央領導人離京後的通訊工作,並且獲得了全軍通報的嘉獎。由此可以看出,從建立之初,一號台就是一個可移動的通訊系統,除了在北京常用的專用有線保密通訊方式之外,還有備份的可移動通訊中繼模塊。

國內主要的國家通訊保障,被稱為八橫八縱國家通訊網絡。該網絡不僅覆蓋全國,且在-半的主要通訊幹線被摧毀的情況丁,仍能保持通訊暢通。如今,這套系統的主幹線路已經更新為光纜系統,並且開放給民間使用。軍事通訊線路除了更高的保護級別之外,也獨立於民用系統,由軍力專業單位維護。

一般外界認為,中國軍事通訊的主管單位為總參謀部通訊部。事實上,除了該部門之外,中央軍委還有直屬的衛星通訊管理部門,負責戰時的衛星通訊系統管理。

如果爆發戰爭,中國領導人可以通過有線、微波和衛星3個保密通訊指揮全軍,並對民眾發布政府的聲音。這些複雜的通訊系統,遠非一部紅色電話那麼簡單,需要多個部門通力合作,才能保持戰時通訊暢通。小小的一部紅色電話,背後是無數高素質人才的默默奉獻,更是大國技術實力的象徵。

大國領導人之間如何打電話

當今世界格局中,危機不斷產生,大國之間的熱線種類也越來越多,“總統之間的、總理之間的、外長之間的、國防部長之間的等等”,資深外交家高玉生表示。中國和美國、俄羅斯、法國之間都建立了元首熱線。中國和日本、印度則開通了總理熱線。

高玉生指出,現在建立熱線的技術難度,比以前小多了。“以前熱線要走海底光纜,比如美蘇最初的熱線。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現在的熱線大都是通過通信衛星或者光纖,只要開通一條保密的線路就行。當然,這需要很多專門的設備”。

影響熱線的除了技術,更關鍵的是兩國關系。中日總理熱線命運就可謂一波三折。1998年江澤民訪日期間,就和日本時任首相達成建熱線的共識。2000年朱鎔基總理訪問日本時,這條連接日本首相官邸和北京中南海之間的專線開通。然而這條熱線卻-連“冷”了十年,因為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導致兩國關系陷入冰點,這條專線從未使用。直到2010年6月,溫家寶總理應約與當時新當選的日本首相菅直人通電話,才正式啟動這條熱線。

雖然現代通訊技術已足夠發達,但領導人熱線仍採用“應約”的形式,通話不是-時興起而是事先約定好的。“在通話前,要先通過大使館打好招呼,協調好時間。”高玉生說道,“熱線電話是免提的,雙方都有翻譯人員,現場交替傳譯。打電話也從來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在裝

有熱線的整個屋子裏,有主席(或總理),有時還有外長,有不少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