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可靠是相傳主官名單的重要特徵

有關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及檢察長提名名單,在近月來不斷地以「跑馬燈」式地現,昨日更是在網絡上瘋傳一份最新的而且還據說是確實的名單,並說是將在獲得國務院任命後於十一月十五日正式公佈。其具體名單是,行政法務司司長宋敏莉,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廉政專員張永春,審計長何永安,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徐禮恆,及檢察長賴健雄。

倘這份名單屬實及是「終極名單」的話,與此前流傳的名單相比,既有相同之處,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在相同方面,是現任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檢察長何超明,都因到了任職十五年的「紅線」而不獲留任;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雖然任職未達十五年,但出於種種主客觀原因,其本人也曾表達過辭意,因而也沒有留任。同樣相同的是在將會獲得委任的新人,都有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

而發生了很大變化的,是盛傳將會升任行政法務司司長的張裕,可能是因為到達了中央劃下的任職十五年「紅線」,並將其曾任的廉政專員職務一併計算,而「冇得留低」。就此,而打亂了原來的計劃,又得重新安排。原來可能會接任檢察長的宋敏莉,「更上層樓」去取代張裕。這倒是「誤打誤中」,契合現在出任該職位的陳麗敏是女性的特點,有利於維持特區政府領導班子的性別平衡,也能堵塞「反對派」今後有可能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拿出來說事的籍口。而宋敏莉沒有「原計劃」返回檢察院並出任檢察長,其「空缺」則將由中級法院院長賴健雄接任,有利於司法機關內的流動論調,而且也是知人善用。實際上,宋敏莉與賴健雄兩人,都獲國家法官學院聘請出任其兼職教授,在司法專業方面可說是「平起平坐」。

其中「大爆冷門」的是羅立文將會出任運輸工務司司長。但想深一層,卻又感覺這是一個極為合理及理想的安排。其一,他的專業完全對口,將能勝任該職務;其二,他因出任澳門駐里斯本經濟貿易辦事處,澳門駐世貿組織經濟貿易辦事處及澳門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已經遠離澳門十五年,與本地業界沒有利益交集或衝突;其三,他是土生葡人,符合《澳門基本法》關於葡萄牙後裔居民的利益依法受到保護及尊重的規定,有利於穩定葡裔居民的人心,凸顯澳門回歸及實施「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優勢,有利於建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發展平台」,更有利於鞏固和發展中葡關係。不過,按照《澳門基本法》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的規定,他必須履行向身份證明局確認中國公民的手續。但由於此前已有白英偉、歐安利等土生葡人履行了此項手續,羅立文應也將是愉快接受,而相關部門也將是駕輕就熟。

也有點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這份最新名單中,任職年期也已達到十五年的海關關長徐禮恆,並未受到「紅線」的影響。或是出於其專業無人可以替代,及其本人在任期內沒有甚麼負面新聞,並與內地海關的合作良好等原因。

不管如何,這份尚未經證實的新名單上的人選,都具有「想做事、會做事、能共事、幹成事、不出事」,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市民大眾信得過」的特點,令人耳目一新。相信將能在「新人事新氣象」之下,與行政長官和領導班子團結一致,齊心合力共建澳門,尤其是服從崔世安的領導,齊心協力共同依法施政。

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份新名單中的人選,除了羅立文是土生葡人之外,全部都是愛國愛澳人士,相信也已經受理中央相關部門嚴格的政治和品格審查。他們中,一些人雖是在澳門出生,但其接受高等教育是在內地;一些人本來就是內地法律學專業的「高材」生,在澳門回歸前的過渡期中,按中葡雙方商定,被保送到葡國學習葡國法律。這些人,在政治上完全可靠。

實際上,名單中的梁維特,就是在政治上絕對可靠。除了他本人是全國人大代表之外,他的外公陳滿,曾經支持中共領導的抗日遊擊隊。毛澤東發表《新民主主義論》之後,在澳門成立新民主主義協會,是較早成立的愛國團體之一,其會刊《新園地》,就是現《澳門日報》副刊「新園地」的前身。這樣的政治背景,符合中共元老陳雲「還是自己的孩子可靠」的論述,及習近平「上位」的軌跡。

更重要的是,他們與某些千方百計要在中國及其香港、澳門特區推動「顏色革命」的西方大國,沒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這是十分關鍵的要件。實際上,中共「十八大」報告強調,國家的港澳工作政策方針是,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尤其是在香港發生了「佔中」事件,有強烈跡象顯示有外部勢力從各方面插手以至是策動、指揮「佔中」活動,甚至有消息說,香港特區政府內部也有官員暗中參與,而澳門前一段時間的「民間公投」活動,也有外部勢力插手其中的強烈跡象之下,中央當然是將主要官員的人選,必須是政治上絕對可靠這個「政治關」「把」得更緊。

這裡不得不說何超明。誠然,他的能力很強,也得到部分居民的擁戴和支持。但他的未能如願升任行政法務司司長,除了是受肘於「十五年」界線之外,恐怕也是與「中央不放心」有關。曾記否?在五年多前的特首選舉中,當不少「反對派」人士起哄支持他時,就有一位中央部門退休官員表示,這並非是好事,反而害了他,中央將會擔心倘他出任特首,將會被「反對派」所劫持,或是必須「回報反對派」。而在《維基揭密》披露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向美國國務院報告的秘密電報,內有澳門某些著名「反對派」人士聲稱他是出任行政長官的最佳人選時,不少人也認為將會被中央所誤會。這是一個深刻的教訓,儘管他本人未必與「外部勢力」及「反對派」有聯繫,但卻因受到美國秘密電報的正面評價及「反對派」的擁戴,則適得其反,讓中央有所顧慮。尤其是習近平中央高度警惕「顏色革命」,多次提到前蘇聯解體的教訓之時,他未能在「反對派」的一片擁戴之聲中,公開撇清關係,只能是自誤前程。總之一句話,是「反對派」害了他,也是他受不懂得與這些言論進行切割,甚或反而誤以為是「政治資本」之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