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改善珠三空氣質素PM2.5

【新華社11月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6日與香港科大研究開發有限公司簽署顧問合約,開展《改善珠三角空氣質素的PM2.5研究》項目。

這項研究是粵港澳三方於今年9月共同簽署《粵港澳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治合作協議書》後啟動的第一個區域性空氣質素研究。特區政府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在簽署儀式上表示,在過去30年,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和工業快速增長,導致該地區的空氣質素下降。空氣污染是區域性問題,而微細懸浮粒子(PM2.5)是導致能見度下降的主要空氣污染物。

陸恭蕙表示,這項研究突顯出粵港澳三地政府解決珠三角區域空氣污染問題的決心。她說,分析PM2.5污染的特點和污染物來源必須從區域層面入手,並以科學為基礎,從而使三地政府能制定有效的空氣污染防治措施,這是改善區域空氣質素的必要工作。

這項研究為期30個月,預計於2017年中完成,在研究進行期間,顧問公司將協調粵港澳三方同步進行為期一年的實地空氣採樣監測,通過空氣品質模擬分析,以及收集到的數據和分析結果,提出建議,促進三地聯手制定有效政策,解決區域性空氣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