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的今起終止服務

【本報訊】宏益電召的士有限公司(下簡稱:宏益)100個的士特別准照期限昨日(6日)屆滿。政府與宏益經過數月緊密磋商仍未能就其准照續期事宜達成共識,宏益之100個的士特別准照於昨日晚上11時59分屆滿後便會失效,即今日凌晨零時起公眾無法使用2851 9519電召黃的服務,政府已協調相關的士團體及社服團體提供支援,公眾如需電召的士服務,可致電2893 9939或2828 3283召喚普通的士(黑的)服務。

交通局稱,隨著司法訴訟釐清的士特別准照的續期要求,且以純電召的營運模式為本澳缺乏的士服務之地區及殘疾人士提供特別的士服務,亦符合社會大眾的長期訴求後,特區政府於今年2月與宏益的100個的士特別准照續期,並設9個月之過渡安排,讓該公司以六成純電召、四成混合式營運,並逐步過渡至全部純電召服務。

交通局說,自今年2月7日續期至今,交通事務局一直密切監察其運作。根據過去一段時期宏益提供純電召的士服務的情況觀察,宏益未能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逐步過渡至全部提供純電召服務,且由2月至9月,宏益電召成功率及接線率均只有四成多,高峰時段,僅能提供約20部純電召的士服務,遠低於其准照數量,未能符合續期提出的要求。

交通局稱,儘管宏益過去一段時間提供的特別的士服務數量不多,但政府明白到一旦其的士特別准照失效,難免會對使用相關服務的乘客造成影響,故此,政府一直朝著實事求是的方向與宏益進行磋商,而且由始至終要求宏益發揮好特別的士功能,令到其服務可以對普通的士(即黑的)現有未能做到的服務提供補充,例如服務舊區和提供無障礙的士等。期間,宏益亦提出其在實際營運中所存在的局限性,並透過書面說明該公司對特別的士服務的具體意見,包括:提出以「電召及站載」的形式運作、增設特定的士站等,只要有利於乘客使用服務,政府是樂於支持和配合。

交通局稱,宏益亦提出收取電召服務附加費的要求,雖然政府基本認同此方向,但考慮到特別的士服務徵收附加費必須廣泛聽取社會意見,綜合分析和評估社會的認受性、市民的承擔能力、通脹,以及是否影響其他的士服務等才可落實執行,不應與是次續期結合。基於雙方在的士特別准照續期未能達成共識,因此宏益的100個的士特別准照於今日(6日)屆滿後會自動失效。

交通局稱,為減低影響,政府持續與宏益保持緊密溝通做好包括員工遣散及其他過渡安排;與此同時,政府已啟動替代方案,分別就電召和無障礙的士服務,協調營業汽車工商聯誼會、的士司機互助會及澳門明愛,並得到他們積極回應全力協助提供相關服務。公眾如需電召的士服務,可致電2893 9939或2828 3283;行動不便人士,若要前往醫院或衛生中心可致電2852 7101或66693405;其他點對點服務則可致電2840 3315。另一方面,已著手加快200個普通的士發牌的行政手續,目前已近20部的士投入運作,預計至年底年有100部具備條件營運,餘下100部則於明年1月陸續投入運作。

交通局說,政府會加快分析《檢討輕型出租汽車(的士)客運法律制度》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參考相關意見調整和確立特別的士服務的未來發展方向,完善特別的士的發牌制度,改善服務,為經營者提供良好的經營環境,回應社會對特別的士服務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