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氣氛未熱連柯兩營都存在盲區

距離「九合一」選舉投票日只剩下半個月零幾天的時間,可能是「九合一」選舉是地方型選舉,而且要選舉的項目及應選名額太多,而參選「明星」卻少得可憐,催發不了人們的熱情;也可能是馬政府的政績乏善可陳,人們普遍無感,對民進黨的選情有利,民進黨無須像過去的各項選舉那樣「拼了老命」,而國民黨這邊則是人心疏離、麻木不仁、鬥志渙散;因此,整個「九合一」選舉的選情頗為冷清,可能會創下較低的投票率記錄,而這正是民進黨所需要的,因為投票率低對民進黨有利,因而更沒有進行大型的造勢活動,這又反過來進一步促使選情更為冷清的惡性循環。這對國民黨來說,是一個響亮的警號。

實際上,國民黨仍在陷於苦戰,尤其是被視為指標性的台北市,國民黨雖然使出了渾身解數,包括馬英九親自出「馬」,打電話給里長拉票,連勝文的選情卻仍未有起色,無法激發出基本盤來。國民黨的傳統支持者好像都在冷眼旁觀,一副「與我無關」的樣子。好像台北市丟了,甚至二零一六年民進黨再次上台,都無所謂了。反正,已經經歷過陳水扁的四年台北市長管理,及八年的「總統」管治,除了是台海形勢緊張之外,也不見得其政績就比由馬英九出任台北市長的那八年或其他國民黨籍市長差到哪裡去,甚至還要好一些。實際上,按照世界各地管理,爭取連任的行政首長,只要其施政滿意度達到過半,就可篤定成功連任,而陳水扁是在施政滿意度高達七成多之下,硬生生地被馬英九攆下台的,但馬英九在台北市長任內的市政滿意度,卻遠不如陳水扁,甚至在兩人的「總統」任內的施政滿意度相比,擁有包括兩岸關係良好,大陸大方讓利等在內的優勢條件的馬英九,竟然不如貪腐案發後的陳水扁。因此,對台北市長選舉,不但是中間選民沒有興趣,連國民黨的傳統支持者都麻木了。在此情況下,倘是投票率較低,就極為有利於柯文哲。

連勝文的選情為何如此不濟?連營操盤手蔡正元在其個人臉書上解釋說,目前這場台北市長選戰,是趙少康、黃大洲之役以來,藍色選票內部分裂程度相對嚴重的一次,受「九月政爭」之累,國民黨內存在著人事之爭、政策不當、責任不清的分裂元素,藍色選民的士氣較前幾次選戰低迷甚多。而柯文哲的「在野大聯盟」與陳水扁的「新中間路線」,都是企圖站在團結綠色選票基礎上,挖取分裂的藍色選票,這是一種欺敵戰術,是否有成效,則看藍色選票內部分裂有多深遠。

蔡正元所說的確有其道理。但也有人笑說,他忘記加上一筆,就是由他自己作操盤手,也是連營的負面因素。實際上,蔡正元本身就是「連系」人馬,但卻在明知連勝文參選的情況下,參加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後來卻又棄選,反過來為連勝文操盤,這讓不少國民黨人看不下去。而且,他本身的形象也並非很佳,甚至被泛綠陣營列為「割闌尾」的主要對象,並已經跨過了連署的第一關。這對連勝文的「權貴」形象更是雪上加霜。再加上蔡正元的選舉點子頻頻出包,狀態百出,尤其是最近的公佈完整的柯營市政顧問名單,盡管確有起到了提前塞阻其中的藍軍人物的作用,但也惹來「竊聽」疑雲。即使是能在「竊聽案」中脫身,仍有安插「內線」的嫌疑,也是不道德的手法。

其實,單是馬英九的出面,仍不足夠,因為台北市的國民黨支持者中,固然是有不少「挺馬」者,但卻也有很多「反馬」者,因而馬英九的親自出「馬」,可能會發生互相抵消作用。倒是王金平諸於國民黨「本土派」,吳伯雄諸於客家人,有其較大的影響力,還需借助兩人的動員能力。

還是那句話,連營沒有重用丁守中,尤其是借用他的市政藍圖,是一大疏失。實際上,丁守中為了參選台北市長,連續做了二十多年的準備,深入台北市的各個市區,進行調查研究,制定了改善市政的藍圖。倘連勝文能夠接受丁守中的請纓,禮聘他為自己操盤選戰,丁守中必將會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市政藍圖獻出,以填補連勝文的缺乏市政藍圖的嚴重不足。而且,既然丁守中曾經是連勝文在國民黨黨內初選中的對手,就代表著國民黨內的一股重要勢力。倘連勝文能夠及早禮聘丁守中,就也完全可以填補自己「反馬大將」形象的不足,可以催生不願表態的「挺馬反連」的泛藍選民,激活台北市的泛藍基本盤。就此,連勝文的選情就不會像現在這樣低迷。而且,連勝文禮聘丁守中,也可營造自己胸襟磊磊的形象,讓不願表態的中間選民,改變對他的「權貴公子」觀感,為了台灣地區尤其是台北市的安寧環境,而願意出來投他的一票。這比重用「連系」色彩濃厚,而且頻頻出狀況的蔡正元,要好得多。當然,倘是丁守中與蔡正元「雙劍合璧」,互補長短,那就更好。現在向丁守中作出邀請,還來得及。

這邊廂,柯營雖然民調領先,但始終無法突破民進黨的基本盤,而且也無法爭取到新黨、親民黨的實質支持,因而「在野大聯盟」破局,只能說是實現了「泛綠大聯盟」。

但姚立明不知亂了哪條筋,最近竟然說是柯文哲將會拿下八十萬票。這是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範圍內從來沒有過的高票記錄,真是令人生疑。畢竟,台北市的未表態者,並非都市支持柯文哲的,因為倘是支持柯文哲的選民,早就表態了。而尚未表態者,其實就多是過去的泛藍支持者。他們由於上述的種種原因而麻木了,不願表態。屆時他們倘能被催發出來投票,也不會投給柯文哲。

其實,姚立明的誇口,犯了驕兵必敗的大忌。因為這個「大好形勢」,將會使支持柯文哲的選民,麻痺鬆懈,以為屆時即使少了是自己一票也無關係,而不出來投票。

這一套道理,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操盤手,都十分清楚的。比如,二零零八年的「立委」選舉,國民黨大獲全勝,吳伯雄主席就懮心忡忡,擔心緊接下來的「總統」選舉,國民黨支持者會因此而鬆懈,相反綠營就將會因此而產生危機感,因而引發「鐘擺效應」,使得「總統」選情有利於蔡英文。因此,吳伯雄大力壓抑黨內的樂觀情緒,並強調「高興一天就好」。

其實,柯文哲不和為何會接收姚立明。因為他早已與新黨鬧翻,算不上以「新黨代表」的身份參興「在野大聯盟」。何況,姚立明的選舉實踐也不見得好,他曾經參加的「立委」補選,就輸到貼地,又有什麼「成功經驗」可貢獻給柯文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