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伊波拉演習順利完成

【本報訊】衛生局、消防局、治安警察局及新聞局昨日上午舉行了跨部防伊波拉應急演習,測試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若發現疑似伊波拉病毒病個案時的處理及應對措施,測試將病人從離島急診站運送至仁伯爵綜合醫院過程的隔離措施及跨部門協調機制,還有醫院對疑似伊波拉個案進行檢查的隔離應對措施及防控能力,特別是各環節的感染控制措施等能力是否足夠,為各防控環節作更周全準備。

演習模擬離島急診站接獲一名45歲因交通意外入院治療的男子。送院時,男子除有外傷情況出現外,亦有發熱(39度)、頭痛、嘔吐症狀。該男子被送院時,入院登記顯示其為持有現正出現伊波拉疫情肆虐的Z國護照人士,院方初步了解後,獲悉他於3日前由Z國進入本澳。由於在21日內有疫區旅遊史和發熱症狀,且出現一些症狀不能排除是交通意外或是在有伊波拉疫情的Z國旅遊受到感染而引起。因未能排除風險,同時必須對該名受傷患者作出適當和及時的治療,離島急診站必須將病人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進行CT檢查後再進行隔離。離島急診站通知仁伯爵綜合醫院及消防局,並啟動埃搏拉病毒病的應急機制,將受傷病人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

除工作人員外,各部門亦派出代表以觀察員身份檢視整個防控應急演習過程,衛生局亦邀請了鏡湖醫院、科大醫院代表參與觀察及評核,參與人數合共92人,務求能及早檢討現時的防控措施,為保障巿民健康作充足的準備。演習過程歷時約1個多小時,基本上是按照實際的作業程序進行,整體運作順利,亦充分體現了多年來各部門在處理傳染病病人時的合作成效。

測試應變防控能力

演習後隨即舉行了新聞發佈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陳惟蒨院長表示,特區政府一直關注伊波拉疫情的發展,而行政長官與社會文化司司長亦高度重視相關防控工作,同時給予了全方位支持。陳惟蒨院長指出,伊波拉傳染性極強、病死率極高,該病毒引發的疫情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澳門是國際旅遊城市,每日有大量各國旅客來澳,包括受疫情影響的非洲國家的旅客,故不排除澳門也會出現疑似乃至確診伊波拉的機會。特區政府曾在今年8月就口岸出現一例疑似伊波拉個案進行了一次演習;為了進一步檢視澳門醫療系統的應對能力,以及對不確定的風險作更好準備,故舉行是次伊波拉疑似病人應對演習,測試一旦離島急診站出現疑似伊波拉個案時,有關流程尤其是運送病人的應變防控能力是否足夠,為各防控環節作更周全的準備,以防止疫情擴散和保障巿民健康。

陳惟蒨院院長表示,在治療伊波拉藥物方面,目前公認的有效治療方法是支持治療,而現時其他國家使用的藥物仍處於臨床測試階段,當局會繼續密切留意各地的最新研究結果;強調目前最重要是儘最大努力減少擴散的風險,此外,當局對於防控伊波拉病毒病的預算是不設限的,會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以及參考其他國家的經驗,增購防控物資。

特製隔離艙保障醫護人員

是次演習使用了近年新購置的特製隔離艙運送疑似伊波拉病人。隔離艙可將病人置於一個密封的環境內,排出的空氣經過高效空氣粒子過濾裝置(High-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過濾,可預防因病人出現嘔吐、咳嗽等情況而污染周圍環境,防止病毒擴散。該隔離艙特別適合高度傳染病病人在公共地方、救護車運送以及進行以能移動的儀器進行特殊檢查時使用。病人可直接留在隔離艙內運送及進行CT等檢查,儘可能地減低搬運、CT檢查室等流程中醫護人員、消防人員及其他人員被感染的風險。目前,衛生局及消房局合共可應用的特製隔離艙共有3張,並會在短期內增購更多備用。

制訂防控策略和指引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林松主任表示,本澳作為旅遊城市,每日有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當中亦有來自受影響非洲國家的旅客,故不排除出現疑似乃至確診伊波拉病毒病病例的機會,因此特區政府已制訂防控策略和指引,建立跨部門防控機制,並加強口岸衛生檢疫、提升公共衛生化驗所的病毒檢測能力、進行醫務人員培訓和醫療機構設施和物質方面的準備,並定期進行模擬演習,測試應對能力,及時檢討及完善。林松主任表示,在上月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辦事處申英秀主任來澳期間,亦向其匯報了澳門的防控工作,申英秀主任對澳門防控伊波拉能力有充分信心。

消防局澳門行動廳鄒家昌廳長表示,為配合防控伊波拉,消防局已展開一系列的工作,包括加強前線人員對伊波拉的認識,加強人員的體溫測量和救護車的清潔消毒等。是次演習還測試了運送疑似個案的消房車在消防局救護車消毒中心消毒及有關人員卸下保護衣的流程。此外,指出曾負責運送疑似感染個案的人員,將留在中心,待個案檢測結果,若為確診病例,有關人員便會進行隔離,並補充說明若救護車在運送病人途中,遇另外的個案需要救護,亦將由其他救護車處理,以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