隧道圍升降機啟用

【本報訊】政府分三區進行“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其中第一區(即隧道圍一帶)配套的升降機經過幾日的測試後,昨日正式啟用,提供無障礙設施予有需要人士使用,同時亦便利一般居民,增加隧道使用量。市民於大賽車期間可選擇使用隧道及新增升降機,保障過路安全。政府相信,第一區總體啟用之後,有助加強該區道路的通達性,連同未來開通的第二區及第三區工程,將在中區至新口岸一帶形成較為便捷的步行系統。

第一區工程大致完成

“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第一區工程範圍涉及羅理基博士大馬路及山邊街圍繞的行人道及馬路,總施工面積約6,500平方米。工程內容主要有三部分:一、改建隧道圍樓梯並加設升降機,方便使用隧道的人士;二、開闢道路貫通山邊街,以增強周邊道路的通達性;三、在加思欄馬路與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交匯處至聖羅撒中學之間進行街道美化及山坡整治等。

塔樓工程已於日前按時竣工並部分啟用,上周亦開始了對升降機的測試,效果理想,今日(11日)正式開放使用,相信有助加強步行的便利及安全,方便有需要人士;大賽車後,亦會開放加思欄馬路的新出口。值得一提的是,工程期間,施工單位以建造臨時梯的方式保持隧道如常通行,減低了對居民的影響。

行人通道計劃

另一方面,由隧道圍至山邊巷一段山邊街的開闢工程順利完成,綠化工作進度理想,當中的行車道亦將於稍後開放;山坡整治已完成,藤蔓生長狀況良好,而美化街道方面也已完工。

此外,佔地面積約7,000平方米、位於焯公亭一帶的第二區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而第三區兩條隧道及連接松山健康徑的升降機工程,亦會爭取於短期內動工。當有關工程竣工後,表示“山邊街美化及新口岸和松山行人通道計劃”工程總體基本上完成,未來,透過中區至外港新口岸一帶的無障礙步行系統,居民能以步行的方式快捷便利地往來於兩區之間,改變了兩區步行路徑單一的現況,充分考慮到殘障人士及長者的無障礙通行,實踐了特區政府“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也配合特區政府公共交通為主及綠色出行的交通政策發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