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代表團訪雲南促進兩地多方面交流合作

【本報記者劉紹滿13日雲南昆明報導】由中聯辦與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聯絡事組織的澳門中文媒體雲南參訪團於昨日在雲南昆明市展開首日的參訪,受到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趙金等熱情接待。趙金期望透過澳門中文媒體宣傳雲南,讓澳門居民多瞭解雲南,加強滇澳兩地社會旅遊經濟、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實現“中國夢”。

接待參訪團

趙金昨晚設宴接待參訪團,他表示,雲南與澳門在近年來在經貿、文化、旅遊、教育等領域的合作都取很好的成效,希望透過是次澳門傳媒參訪團進一步將雲南的社會經濟及旅遊、文化等特色介紹給澳門居民,讓澳門同胞更加瞭解雲南,同時讓世界居民瞭解雲南。

趙金簡紹雲南社會經濟及文化。他說,雲南主要有三種特徵,一是綠色生態多樣性; 二是民族文化豐富多彩,有二十五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都各有其文化特色,民族間團結和諧; 三是地理位置具獨特,是我國西南連接東南亞的省份。雲南省委根據上述三種特徵作了三大戰略,其一是發展綠色生態農產品戰略,打造綠色經濟強省的方向,其中向港澳地區輸送綠色蔬菜、花卉等就是綠色經濟發展的專案之一; 其二發展民族文化強省戰略;其三是建設面向中國西南的“橋頭寶”戰略。雲南省亦根據這三大戰略推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跨越發展的三大發展主題。

趙金期望透過澳門媒體訪,讓更多的澳門同胞瞭解滇澳兩地社會經濟發展,推動兩地各領域的合作與交流,共同實現“中國夢”。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級助理李正橋代表參訪團感謝趙金部長的熱情接。李正橋也希望透過是次參訪團在雲南的參訪與報導,讓更多澳門居民瞭解雲南,進一步促進滇澳兩地居民之間的社會經濟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座談交流

參訪團昨日下午與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副主任田虎青、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員兼副總編輯田靜、雲南省出版廣電局副局長劉水雲及雲南報業國際交流中心主任李洪峰等座談交流。田虎青簡要介紹雲南省的地理、經濟、文化、民族及宗教等特色。他提及,雲南近年到澳門舉行招商引資活動,取得一定的成績,兩地的交往不斷密切。田虎青期望參訪團在雲南參訪期間所見所聞介紹給澳門同胞。劉水雲簡要介紹雲南的主要媒體發展情況,他希望澳門新聞界多關注雲南省與宣傳雲南,促進滇澳合作發展。田靜簡紹雲南報業集團的發展情況及經濟收益。他認為媒體應多元發展,與時並進,創造更多的社會經濟效益。

李正橋稱,今年是澳門回歸十五周年及第四屆政府成立,澳門回歸以來經濟和社會文化取得可喜成績,取得的成就離不開中央政府及各級政府的支持,雲南也是支持澳門特區發展的省份之一。是次組織中文傳媒參訪團到雲南展開參訪希望透過媒體宣傳雲南的發展,同時宣傳澳門回歸十五年來取得的成績。他說,雲南與澳門在發展方面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例如旅遊方面,滇澳兩地有很大合作空間,文化交流也有很大的合作前景。透過是次的參訪,可進一步促進兩地新事業發展,澳門歡迎雲南新聞界到澳門參訪,加強兩地的交流與合作。參訪團是次到雲南參訪,目的就是希望深入瞭解雲南的文化及旅遊經濟的發展,透傳媒的力量,讓澳門同胞更加瞭解雲南。

訪雲南日報報業集團及石林

參訪團一行昨日上午參訪具有“中國南方喀斯特”並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產的雲南石林旅遊景區,景區列為中國首批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是我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也是世界聞名的喀斯特地區之一,被人們讚譽為“天下第一奇觀” ,是值得本澳居民去參訪。

此外,還參訪雲南日報報業集團,集團現擁有《雲南日報》為龍頭,包括《春城晚報》、《滇池晨報》、《文摘週刊》、《大觀週刊》、《民族時報》、《雲南經濟日報》、《雲南科技報》、《雲南法制報》、《社會主義論壇》和雲南日報網等9報3刊1網站,了種類比較齊全、專業分工比較合理的報刊系列;建立了遍佈全省16個地州市的採訪、發行網絡,省內報刊期發行總量。該集團近年致力發展多元化產業,去年的利潤達至一億多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