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在墨西哥推動經貿合作

【本報訊】為促進廣東省、澳門和墨西哥之間的經貿交流和合作,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和廣東省商務廳本月10日在墨西哥墨西哥城舉行“2014 粵澳-墨西哥(墨西哥城)經貿交流會”。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陳敬紅在會上向墨西哥當地企業指出,去年墨西哥與澳門之間的貿易總額達654萬美元,澳門從墨西哥進口的商品主要包括機動車輛、蔬果、冷凍食品等。隨著澳門不斷優化之營商環境以及區域內的各種新機遇,未來將為澳門與墨西哥企業提供更多的合作機會,開展會展、環保技術、餐飲以至其他服務行業的合作。澳門可擔當平台角色,協助墨西哥等地投資者和企業,通過澳門開拓廣東等中國內地市場。

廣東省商務廳公平貿易局局長、投資促進處處長余金富表示,廣東作為世界級製造基地,生產能力強大,對能源資源存在巨大需求,墨西哥作為拉美地區第一貿易大國,能源礦產、農業、漁業資源豐富,雙方貿易需求能夠互補,兩地貿易合作前景廣闊。

推介會嘉賓主要來自當地政商界人士,合共超過200名嘉賓出席。於推介會的洽談環節上,貿促局代表收到多宗有關澳門投資環境的查詢,涉及行業包括:電子產品、食品、旅遊、資訊科技、教育、顧問服務等。同時,亦收到有關在澳門投資設立公司作為經貿平台的窗口,以及要求尋找合作伙伴。

推介會上發言的嘉賓還包括: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邵英軍、墨西哥外貿委員會董事長Lorenzo Ysasi 、墨西哥投資貿易促進局投資及國際業務推廣部首長Jesús Mario Chacón、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副局長李越、墨西哥中國商業科技商會總經理Karla Loyo、墨西哥中國文化商務協會總協調長樓亞莎及德勤墨西哥中國服務組全國總監陳忠智。

在墨西哥期間,貿促局拜訪了墨西哥投資貿易促進局、墨西哥全國進出口協會及墨西哥特許經營協會,進一步了解墨西哥當地的營商環境及進出口業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