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延伸橫琴線未有動工時間表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表示,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已進入深化研究及詳細設計的階段,顧問技術團隊已經就線路建設的技術問題開展分析評估,暫時未有具體的動工時間。

橫琴與本澳緊鄰,關係密切,隨著兩地的持續發展,預計將創造更多的跨界交通出行需求。為結合未來的區域發展情況,澳門輕軌亦規劃一條東西走向、穿梭於蓮花口岸與橫琴口岸之間的線路──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作為日後澳門與橫琴重要的跨界交通連接。

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全長約3.3公里,以高架方式始於澳門蓮花口岸站,沿蓮花大橋方向由高架逐步過渡至隧道路段,並以河底隧道的方式穿過十字門河道進入珠海橫琴,最終與位於橫琴口岸旁的廣珠城軌車站對接,實現兩地軌道交通無縫換乘。

為加快推動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的相關工作,粵澳兩地政府於2013年組成“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建設協調小組”,並簽署了《關於加快推進澳門輕軌跨界延伸珠海橫琴項目建設的緊密合作協議》。在此基礎上,澳珠兩地就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與廣珠城軌及橫琴口岸的接駁及空間預留等問題舉行多次會議,共同推進相關項目的規劃研究。

現時,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已踏入深化研究及詳細設計階段。顧問技術團隊正就多項技術問題作進一步分析評估,包括線路優化、站點位置、區內的交通預測以及河底隧道施工難點等。

運建辦表示,會加緊推進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的各項相關工作,務求儘早落實建設,透過跨界交通基建對接所帶來的出行便利性,讓本澳逐步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從而帶動本澳及區域的各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