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延伸至橫琴已進入詳細設計階段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昨日表示,澳門與橫琴已解決兩地軌道交通對接的走線、地底深度等具體問題,“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已進入詳細設計階段,日後兩地的軌道交通將會互相銜接。

劉仕堯昨早出席立法會常設委員會會議,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時表示,為了實現澳門與橫琴兩地軌道交通對接,經過多次商討,雙方已解決軌道交通對接的走線和地底深度問題。“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將採取地底方案,以河底隧道形式穿越十字門水道,與橫琴的軌道交通系統銜接。

根據目前的規劃,“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進入橫琴後,可以在同一站點內,以上下層的方式與廣珠城際軌道接駁,冀在客觀條件許可下,讓乘客以最便利的方式出行。

劉仕堯稱,待“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完成詳細設計後才會展開招標工作,故暫時未有具體的動工時間。他相信按照現時兩地合作的方式和時間安排,兩地軌道交通將會順利銜接,同時,澳門輕軌工程會儘量配合口岸通關事務的安排。

此外,工務部門已收到保安部門提出重建蓮花口岸的要求,現正初步瞭解有關重建的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