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竺喜見澳醫衛食安進步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禮賓府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竺會面,就廣泛的公共衛生議題及中醫藥發展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歡迎陳竺在多年後再度來澳,感謝他過去在原衛生部工作時一直對澳門特區公共衛生事務、醫療建設給予指導和支持。他回顧稱,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於2003年成功應對非典型肺炎,其後中央更落實一系列措施協助特區社會經濟恢復。

陳竺是次來澳出席「2014年中醫藥文化發展高級別(澳門)會議」。他表示目睹特區在行政長官的帶領下取得新發展,感到很高興。他肯定澳門在公共衛生、醫療保健範疇的工作,對食品安全事務也應對有度。

陳竺也關心澳門在中醫藥方面的發展,與行政長官在會面中及共同出席上述會議時均談到此議題。行政長官指出,特區政府繼續從多方面有序推動,世界衛生組織明年有望落實在澳門設立中醫培訓基地,政府將從政策和資源上大力支持。另外,橫琴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的建設,澳門科技大學和澳門大學從事人才培養和中醫藥研究,同時在國家科技部支持下,兩間大學已聯合設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陳竺肯定和支持澳門特區推進中醫藥的發展,加強與內地相關領域的合作。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行政會秘書長柯嵐、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開程參加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