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參加教育持續發展世界大會

【本報訊】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率領由教青局長梁勵及4名人員,參加本月10日至12日於日本名古屋舉辦的“世界可持續發展教育大會”,並出席部長級圓桌會議。

張裕提交的書面發言指出,澳門特區政府將保護自然環境作為重要政策,並重視人才培養,實施15年免費教育,通過資助15歲以上的居民持續進修,努力構建正規教育與持續教育密切配合的全民教育網絡。

張裕表示,特區政府將可持續發展教育納入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的總目標,通過《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培養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觀念”、“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與大自然和諧相處的素養”,並把有關內容落實到品德與公民、科學、常識及歷史等科目中,當中也包括對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的保護。

大會主題為“今天學習是為了一個可持續的未來”,由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及日本皇太子德仁主持開幕儀式。大會共有1,000多名來自各國的代表參與,包括教科文組織成員國代表、80個國家地方的政府部長、聯合國機構、非政府組織、專家、學者、教育機構及青年代表。

大會對“聯合國2005年至2014年教育促進發展十年計劃”執行情況作總結,同時為未來十年的全球行動計劃制訂規劃藍圖。各與會代表在2009年波恩宣言的基礎上,闡明各方面教育質素與可持續發展教育的密切關係,並強調可持續發展教育對綠色經濟、環保生態和社會的推動作用。最後,大會通過《愛知——名古屋宣言》,以進一步加速教育的持續發展,有關實施及跟進工作將於2015年5月在韓國仁川舉辦的世界教育論壇上作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