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有人圖將「佔中」禍水引流來澳門

「佔中」行動,曠日持久,進退失據。不但是其發動者和組織者原來的「爭真普選」宗旨,已經被「佔領區」中激進分子與 「反佔中」人士的紛爭所掩蓋而模糊化,而且因為「佔中」行動阻礙影響經濟民生而導致天怒人怨,越來越不得人心,法庭頒布的禁制令又讓警察有了執行的權力和 「角色」,警方將會以「蠶食」手段實行不叫「清場」的清場,「佔中」三子、「雙學」及其背後金主黎智英,以至是外部勢力,苦心孤詣地策劃了將近兩年,也曾 經以「雨傘革命」驚動世界各地的對抗中央,推翻香港特區政府,並向內地引進「顏色革命」的圖謀,眼看就將「竹籃打水一場空」。

但是,一切「反對派」是不會甘心於自己的失敗的。實際上,「學聯」就垂死掙紮,「度」出了仿照內地「訪民」赴京「上訪」的「怪招」,策劃前往北京聲稱要與國家領導人對話,並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銷「八三一決定」。其實他們是「你精我唔笨」,明知中央領導人不會在未經香港中聯辦協調安排之下就會會見他們,也明知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會撤回「八三一決定」。他們只不過是從內地維穩部門的某些做法中找到「巧門」,而「度」出了一個被其認為是絕妙的「苦肉計」,設計自己在到達了北京之後,就被扣留了起來,這就將會成為國際「大新聞」,不但是能夠打擊中央政府的威望,而且他們也將成為「英雄」。

豈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儘管連一些建制派人士也估計,內地相關部門不會讓其入境,但這也將在內地擾攘一番,他們甚或會「死賴」在首都國際機場,進行小型的「佔領機場」表演。而內地有關部門的做法是,將防範工作的範圍推前到香港特區的境內,一早就註銷了他們的回鄉證,讓他們無法辦理登機手續,而連「原機遣返」的手續也「鏗番」,亦即無須在內地出手就粉碎他們的圖謀,使他們的圖謀無法達陣。

按照以往規律,香港「反對派」搞甚麼,澳門「反對派」也要搞甚麼;香港「反對派」搞「民間公投」,澳門「反對派」也要搞「民間公投」;香港「反對派」侮辱國旗,澳門「反對派」也要侮辱國旗;香港「反對派」栽贓陷害特區政府和建制派人士,澳門「反對派」也以「國會縱火案」的手法,搞出個「假招工案」;當他們看到香港「佔中」的「轟轟烈烈陣勢」,也是心生羡慕,舉辦了「論壇」活動,邀請了香港的某些人士前來參加,在研討的幌子下,研究澳門特區是否

也有舉行類似活動的可行性。

但就連他們自己也十分悲觀,無論是澳門土生的「反對派」,還是香港的「外來和尚」,都認為由於澳門的社會環境及政治氣候土壤等,都與香港不同,因而澳門儘管也曾創造過「光輝五月」的「輝煌」,但要像香港那樣進行「佔中」活動,將是「不可能的任務」。近日,在坊間流傳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的人選名單後,更有「反對派」人士認為,倘此新班子名單屬實,今後將再沒有人為他們的違法行為作「保護傘」,因而要在澳門進行「踩法律邊緣」的抗議活動,將會被「收緊」,更難以實施。

其實,澳門本來就不是一個政治城市,澳門居民只是注重民生,儘管對特區政府在民生領域的施政並不滿意,有著這樣那樣的意見,甚至還滋生了不淺的民怨,但他們卻將民生與政治的界限區隔得很清楚,不會輕易被煽動參 與政治「反對」活動。實際上,從澳門近年「公民運動」的情況看,熱衷於政治活動的,雖然打出了各種各樣的招牌,但這也只不過是「來來去去這班人」,佔澳門 居民人口總數的比例很小。不為他們「抬轎子吹喇叭」的,仍然是沉默的大多數。即使是分別號稱有二萬人和七千人參加的「光輝五月」的兩次活動,絕大多數參與 者也並非認同這些人順帶捎上的「普選特首」政治口號,而是對「離補法案」中折射的兩極分化不滿,從而勾起他們對自己「上樓難」、「上位難」等的受挫折情 緒。因此,後來在這些人雖然是以不同社團名稱,但仍是由其「同一班人」,發動的「六一四」及「六二九」行動,當他們在「實橋實馬」地推出其政治立場,鼓吹 不符《澳門基本法》規定,及有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決定的政治口號時,參加他們活動的人也就沒有幾個,基本上就是這幾個團體的成員而 已。曾經參與所謂「光輝五月」兩次活動的非團體成員,都避而遠之。

就以對香港「佔中」活動的態度為例,就連「反對派」人士也承認,澳門民間持支持態度的人並不多,尤其是平時較多對政府施政持批評態度的「澳門廣場」節目,也有八成致電者對「佔中」持批評態度,贊同或同情的只有兩成左右。甚至還發生過居民以其證券市場的豐富專業知識,致電反駁某客席主持認為「佔中」不影響股市言論的情況。

但仍有人在不斷為「佔中」鼓吹。有原被稱為「藍底學校」的天主教學校,盡管教會和校方保持中立,不介入「佔中」事件,但個別教師卻以其「普世價值觀」,每逢上課就滔滔不絕地談論「佔中」,一講就十幾分鐘,嚴重地擠壓原本的授課內容安排,在餘下的時間就只好匆匆帶過。本來,不少學生原先也同情「佔中」,但由於老師以「佔中」的「精神」,來「佔領」課堂和授課內容,影響了他們的學業,反對是討厭「佔中」了,這是典型的「厭烏及屋」,事與願違。

實際上,澳門有澳門的政治及民意環境及氣候,大多數澳門居民珍惜現在的繁榮安定環境,愛護目前的經濟社會及政制發展成果,因而倘是在澳門發生此類違反法律的「佔中」式「公民抗命」活動,就必然會奮起反對及批判,並要求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尤其是坊間傳說的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的人選名單,都是愛國愛澳人士,也都曾有過與「反對派」的違法行為作堅決鬥爭的經歷,因而對類似「佔中」的違法行為,將不會寬容,不會姑息,而是按照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四中全會的定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的利益,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的繁榮發展利益,反對和遏制外部勢力的幹預,以依法治澳的精神,將會及早處置,阻止其蔓延發酵。

當然,關鍵還是做好民生工作。只要能夠妥善地解決各類民生問題,民眾的怨氣就將能減少以至是消弭,「反對派」如何煽風點火也發動不了澳門的「佔中」行動。」倘若新班子能做到這一點,將民眾的冷暖掛在心頭,就能在未來五年內,將澳門特區建設成為更為和諧寧靜的宜居城市。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