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犯罪嫌疑人主動回國自首

邊境司法協助之黑龍江樣本

迫使在逃犯罪嫌疑人主動投案,是追逃工作最直接、最有效、最經濟的策略。嫌疑人犯罪後一旦潛逃境外,檢察機關開展追逃工作往往需要通過外交途徑向在逃人員所在國家提出司法協助請求,這一程式往往耗時長、效率低、成本高,實施起來要完全依靠在逃人員所在國的重視力度,結果難以預見。

“對於邊境城市的司法機關來說,涉外案件時有發生,往往查清了嫌疑人在境外的落腳點後,卻又無能為力,無法過境直接實施緝捕,如何探索出一條跨境司法協助新路徑,司法實踐中亟盼解決。黑龍江省檢察院大要案偵查指揮中心副主任韓非接受記者啪口是說。

黑龍江省首例境外追逃成功案例

當東方剛剛露出魚肚白,人們還沉浸在夢鄉的時候,中國的邊陲之城綏芬河已經迎來了第一縷霞光,伴隨著火車汽笛的一聲長鳴,一列國際列車正緩緩離開綏芬河市,開向俄羅斯的遠東重鎮。一支由綏芬河市檢察院副檢察長房金利帶隊的“經貿考察團”,正秘密隨車赴俄,他們身上肩負著一場特殊的跨國追逃勸返使命。

“此案是黑龍江省檢察系統有史以來首例境外追逃緝捕的成功案例。回顧這次境外司法協助活動,境外追逃要克服語言不通、身份不便、環境不熟的諸多不利因素,面對複雜的環境,需要靈活多變、”綏芬河市檢察院副檢察長房金利接受記者回憶起追逃經過。

2009年6月,綏芬河市檢察院在查辦一起涉嫌濫用職權的案件中,發現市國土資源局工作人員劉銘星於2006年4月至7月間,擅自將保管的空白《綏芬河市城市建設(征)撥用土地申請書》先後3次給張某、李某兩人,張、李二人利用這些空白的申請書先後騙取了5套動遷補償房,給國家造成直接經濟損失50多萬元。2009年6月9日,綏芬河市檢察院以濫用職權罪對劉銘星立案,但偵查員發現犯罪嫌疑人劉銘星已於2008年9月通過綏芬河口岸進入了俄羅斯境內。

綏芬河市位於黑龍江省東南部,與俄羅斯遠東最發達的濱海邊疆區接壤,邊境線長27.5公里,素有“中國沿邊開放第一口岸”之稱。近年來,隨著綏芬河經濟日益繁榮,中俄貿易不斷發展,雙方人員經貿往來不斷增加,這也為一些職務犯罪嫌疑人潛逃至俄羅斯境內客觀上提供了地理便利條件。

嫌疑人張某、李某已經到案,而涉嫌濫用職權的主犯劉銘星此時身在國外,難道說案件要進入“死胡同”?劉銘星能否及時歸案將直接影響到案件能否順利訴訟,如何才能使其盡快到案?綏芬河市檢察院的辦案人員對案情進行了細致分析和充分討論--如果正常的引渡或遣返途徑,所釆用的外交程式煩瑣、時間較長,不利於檢察機關及時地查辦職務犯罪,最終極有可能回導致案件的久拖不結。

能不能打破常規,走出國門,探索出一條便利、快捷的區域司法協助新方式?如果真的需要我們檢察官走出國門,該做哪些准備?……通過研判整個案情,結合獲取的相應線索,綏芬河市檢察院決定把勸返劉銘星主動回國投案作為主要辦案方向。之所以如此決定,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自上世紀90年代初,綏芬河市檢察院與俄方邊境檢察機關經常互通有無,交流經驗,互相學習,雙方彼此之間結下了很深厚的工作情誼和私人友誼,可以充分發揮這些優勢,積極探索區域司法協助的新方式。

境外勸返需破解三個難題

如何在俄羅斯找到劉銘星,是擺在追逃小組面剛的第一個難題。親屬可能會知曉劉銘星的下落,偵查人員將工作重點放在劉銘星的妻子身上。起初,對於檢察官的到訪,劉銘星妻子表現出極其厭煩的情緒,追逃小組分析,這種厭煩、焦躁的情緒恰恰暴露出劉銘星妻子企圖掩蓋真相的心理,追逃小組立即組織兩名善做思想工作的檢察官,對劉銘星的妻子及其親屬做工作。

說服劉銘星的妻子及其親屬的同時,追逃小組採取“兩條腿走路”的策略。通過對現有線索進行認真仔細的梳理,結合綏芬河市地處東北亞經濟圈中心地帶,很多中國人到俄羅斯經商或者打工這一地緣特點,偵查人員分析劉銘星很可能像許多綏芬河人一樣在遠東地區,而在遠東地區的綏芬河人又以在波格拉尼齊內市和烏蘇裏斯克市居多。綏芬河市

檢察院憑借多年來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地區司法機關的密切關系,將劉銘星的個人基本資訊用電子郵件發到了俄羅斯的波格拉尼齊內市和烏蘇裏斯克市的檢察機關,請求俄方檢察機關協助查找劉銘星的下落。

追逃小組一方面向劉銘星的家屬表明檢察機關的“追逃”決心,另一方面充分闡明瞭主動投案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等刑事政策,劉銘星的妻子從開始的拒絕配合,慢慢地轉變態度,同意規勸劉銘星主動回國投案。在劉妻的幫助下,追逃小組與劉銘星取得了聯系,劉銘星最終同意投案自首,但有顧慮的他也許是為了考驗檢察機關的誠意,他提出一個條件,就是請求在其所在的烏蘇裏斯克市進行投案。

第一個難題剛解決掉,就出現了第二個難題——如何在俄羅斯接受主動投案?這是辦案檢察官以前從未遇到過的現實問題,考驗著檢察機關的業務素能和決策智慧。

經過向上級院請示,追逃小組決定根據利用綏芬河市便利的出入境條件,派員以因私的方式出境,再通過俄羅斯的司法機關的協助,跨境接受投案。考慮到劉銘星的心理可能出現變化,綏芬河市檢察院在第一時間與烏蘇裏斯克市的檢察院取得聯系,希望他們能夠進一步核實劉銘星所述情況。俄方檢察機關很快傳來了消息,劉銘星在2008年9月到俄後,一直在俄羅斯波格拉尼齊內、烏蘇裏斯克兩市工作,現正在烏蘇裏斯克市郊外的一個林場工作。

隨之而來第三個難題又出現了--誰能堪此重任?“外事無小事”,跨國勸返,如果人員安排不當,對突發事件處置不力會不會給國家造成負面影響?如何既不影響中俄外交關系,又靈活、務實開展合作?這些問題都將是追逃小組要面對的又一個難題。

這時,大夥心裏其實有了一個最合適的人選、副檢察長房金利。畢業于西南政法大學的房金利從事檢察工作多年,是名副其實的司法協助工作專家。而且,房金利對俄羅斯濱海邊疆地區有著很深的瞭解,一直與俄羅斯濱海邊疆地區檢察機關的有著很好的工作關系和私人感情,如果由他率隊出境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09年6月22日,房金利和王星帶領翻譯人員出境,當天便來到烏蘇裏斯克市,與當地的檢察院和警察局的司法同行們進行了充分的溝通和交流,表達了請俄方進行幫助的請求。烏蘇裏斯克市的俄羅斯司法同行們對于中國綏芬河的檢察官們的到來十分歡迎,在充分聽取了關於劉銘星的案情和瞭解此人在俄羅斯境內的生活情況後,表示願意在雙方司法獨立、互相尊重、互相配合的情況下幫助中國的檢察官們完成此次對俄之行的任務。

次日,在俄羅斯檢察官和警官的配合下,房金利等朋睥趕往距烏蘇裏斯克市600多公里的一個林場接受劉銘星的投案,並向其詳細解釋了相關刑事政策。劉銘星也長舒了一口氣,很佩服檢察官信守承諾,在異國他鄉的一個偏遠鄉村接受自己投案,當即表示要積極主動配合檢察機關工作,最大程度地為自己爭取從輕、減輕處罰的機會。2009年6月25日,劉銘星成功被帶回到中國境內。

開拓境外追逃工作的新管道

“境外追逃,首先是要找人,找到嫌疑人的落腳點,找到人後還得想辦法把嫌疑人追回國內。中國的檢察官在境外是沒有執法權的,即便知道了嫌疑人的位置,也不能直接把人抓回來,直接抓就會侵犯他國司法主權,所以邊境追逃急盼-條更高效、快捷的司法協助途徑來解決問題。”房金利告訴記者。

“現有的司法協助機制是由發生涉外案件基層院逐級上報給最高人民檢察院,再由高檢院通報至俄羅斯聯邦高檢院,俄羅斯聯邦最高檢再逐級下發到俄方檢察機關基層院這一路徑,手續繁瑣,時間長,效率低,等程式一走完,嫌疑人恐怕早巳沒了蹤影。”房金利坦言,對於基層檢察機關而言,境外追逃面臨諸多困惑。

“一旦遇到境外抓捕,由於被抓捕對像是動態的,由國家路徑去實施效率不高,對于中方而言,嚴重影響訴訟時限,往往造成案件流產。”綏芬河市檢察院反貪局局長安昌林告訴記者,基層檢察院的涉外追逃案件案值一般不是很大,如果走國家路徑追逃追贓,未必能引起俄方等嫌疑人潛逃國的重視。

《人民檢察院刑事訴訟規則》規定:邊境地區檢察機關與相鄰國家的司法機關相互進行司法合作,在不違背有關條約、協議和我國法律的前提下,可以按照慣例或者有關規定進行,但應當報送最高人民檢察院備案。邊境地區檢察機關與相鄰國家的司法機關進行司法合作,可以視情況就雙方辦案過程中的具體事務作出安排,開展友好往來活動。

記者在采訪中瞭解到,目前,黑龍江省邊境的一些檢察機關正通過加強與毗鄰國家司法機關或執法機關的聯系,在平等互惠的基礎上開展刑事司法協助活動,努力探索出在追逃嫌疑人方面一些便捷、快速、靈活等優勢。

據韓非介紹,黑龍江省檢察機關一方面依據中俄雙方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關於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俄羅斯聯邦引渡條約》、《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與俄羅斯聯邦總檢察院合作協議》等法律檔,與俄羅斯檢察機關開展邊境地區執法合作;另一方面在中俄邊境地區檢察機關已簽署四個《會晤紀要》的基礎上,主動加強與相鄰俄邊境地區檢察機關的工作交流與聯系,直接建立中俄邊境地區執法合作的溝通聯絡管道,提高了執法合作效率。

據瞭解,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邊境線長達298l公里,分別與俄羅斯的五個州區、15個邊境口岸相鄰,可乘飛機直達莫斯科、哈巴羅夫斯克等多個城市。“便利的地理位置為國內一些外逃人員提供了地理條件,而邊境檢察機關如何積極發揮地緣優勢,充分利用與鄰國執法部門簽署的條約、協議、會晤紀要和長期合作中建立的良好關系,努力開拓境外追逃、追贓、取証工作的新管道,這在司法實踐中需要探索,在國家層面需要立法支援。”房金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