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官員提名名單更能體現依法治澳精神

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所通過的決議,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其中也提及到澳門特區。因此,侯任第四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在向中央政府提名第四屆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及檢察長人選名單,報請中央政府任命時,也就必須遵循這個精神,較好地體現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的問題。而從日前傳出的第四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檢察長擬任名單中,修讀法律專業出身的比例有大幅提升,尤其是關乎法律改革的行政法務司司長,直接進行執法的保安司司長及廉政專員,以及檢察長等,都是法律專業人士,這就能較好地體現依法治澳的精神。

實際上,在過去,行政法務司司長,及保安司司長,以及第一、二屆特區政府的廉政專員,都不是法律專業出身。儘管他們也有盡忠職守的良好意願,但畢竟專業不對口,因而就呈現出「動機與效果不統一」的現象,尤其是行政法務領域的工作,與形勢的發展及廣大「澳人」的要求距離甚遠,以至達到「天怒人怨」的地步。現在,崔世安籍著政府換屆的時機,在向中央政府提名並報請新一屆政府主要官員名單時,將這個被顛倒的行政實踐再顛倒過來,「撥亂反正」,因而也就凸顯了一定程度的勇於改革的態度。

在上述提名名單中,涉及法律事務或是屬於政法系統的有,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廉政專員張永春,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海關關長賴敏華,及檢察長葉迅生等。

在上述官員中,從廣義的觀點看,陳海帆、黃少澤、馬耀權、賴敏華可說是在內部提升,儘管有人的升格較高一些。而張永春、葉迅生則是由其他單位「空降」。但其實,葉迅生在澳門回歸前,就是檢察官,回歸前夕由法官推薦委員會向候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推薦為初級法院法官。在去年的立法會選舉中,被行政長官崔世安任命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完成任務後升任初級法院和行政院院長。現在再擬任檢察長,算是「回娘家」並再升一級。

陳海帆的法律專業及其此前在法律專業領域的出色表現,本欄已有初步提及。現在再補充一點,在澳門基本法起草過程期間,她在澳門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處出任秘書,對澳門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有較深刻的認識。因此,她倘能獲得中央政府任命,相信她在主持法律改革及行政改革方面,是完全能夠勝任並有出色表現,改變目前的滯後情況的。這是符合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及澳門依法治澳,科學決策的要求的。

黃少澤、張永春、葉迅生等,則是在回歸前《中葡聯合聲明》簽署之後,中葡雙方鑑於回歸後法官本地化的需要,也鑑於澳門本地法律人才尤其是司法人才的缺乏,而協商決定,從內地法學院畢業生中挑選成績優異者,前往葡國學習葡文及葡式法律,畢業後留在澳門工作,參與法律本地化及司法人才本地化的建設。因此,他們的法學專業知識及改革精神,應是比一般也是修讀法學專業的人士高一些。

實際上,就以黃少澤而言,他自出任司法警察局局長後,在警務改革方面花了大力氣,實施科學管理,使全體司法警員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也使司法警察局的形象全面翻新,因而是整個特區政府最具改革精神的單位之一。因此,相信黃少澤在出任治安司司長之後,也可將司法警察局的改革經驗,推展到警察總局及治安警察局去。

黃少澤的另一個特點,是對特區及中央絕對忠誠,對「反對派」的違法行動敢於依法處置,雖然曾經遭受「反對派」的圍攻,也雖然某些案件在送交檢察院後,往往被「打回頭」或銷案,但他和他的同事們毫不氣餒,忠誠地執行自己的職務,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的利益,維護澳門特區社會穩定。相信他在出任保安司司長後,定能繼續宏揚此精神。實際上,當新一屆主要官員及檢察長擬任名單傳開後,就有「反對派」對黃少澤升任保安司司長憂心忡忡,這就充分證明他是理想人選。

馬耀權的升任警察總局局長,也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及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實際上,他在出任治安警察局局長後,在管理大型群眾活動尤其是遊行示威活動方面,就表現得頗有分寸,在堅定職責的同時,更講究策略,力求做到有理有利有節,就連個別「反對派」人士也說一個「服」字。

對維護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還有一個有利因素,就是葉迅生被提名擔任檢察長。從他去年出任立法會選舉管委會主席的表現看,也是敢於與「反對派」作鬥爭,尤其是在審查參選組別的「參選政綱」時,敢於刪除個別「反對派」組別在政綱上塞進去的政治訴求,強調政治訴求和政治綱領是有分別的。在今年的行政長官選舉中,他作為選管會的成員,又與選管會全體成員一道,對某些「反對派」團體的違法「民間公投」活動,依法予以抵制。

但與此同時,葉迅生又非常注意保護居民們依法享受基本人權。在他去年出任立法會選舉管委會主席時,特別在監獄開設投票站,讓在囚人士也能享受到其政治權利。而對於有參選團體計劃進行遊行示威活動,他又指出,根據本澳法律規定,市民享有自由表達訴求的權利,並得到保障和不受到侵蝕,避免出現萬馬齊瘖的局面,因而正常行使公民權利是不能被阻止。但是,如果有參選人士藉示威遊行以達選舉宣傳目的,這是違法的行為,他相信在公民意識不斷提高的情況下,選民自會對此行為做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當葉迅生被提名出任檢察長的消息傳開後,就有「反對派」人士公開表示,擔心在第四屆特區政府任期內,檢察院對「反對派」團體和人士的違法案件,不會再像過去那樣「寬容」,而是嚴把檢控關口。實際上,這正是依法治澳的需要,也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特區長期繁榮穩定的需要。因此,相信葉迅生在出任檢察長後,將會在依照《澳門基本法》的規定,保護好包括「反對派」人士在內的全體居民依法行使人權的同時,對「反對派」的違法的行為,絕對不會「寬容」姑息。

張永春也是十分注重依法行政。在年前,當有傳統社團要求警方介入對地下旅館的執法,對經營者實施拘捕時,張永春不因這些社團具有愛國愛澳的背景,就予以附和,而是指出必須依法行政,相關法律並沒有授權警方進行刑事執法。這就顯示,他的依法行政觀念很強,而且也頗為冷靜。

因此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領導班子,將更符合依法治澳、依法施政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發自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