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爆發流感 衛局籲打防疫針

【本報訊】衛生局今昨日接獲1間學校出現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是位於氹仔米尼奧街的培華中學小學部P1A班,涉及5名學童,分別為3男2女,年齡均為6歲,自11月14日起出現發熱、咳嗽、咽痛及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所有患者已接受診治,無住院或重症個案。學校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及嚴格執行患病學生隔離的規定。

衛生局現正密切監測學校和社區內的流感流行情況,並正為澳門居民中的兒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及這些人士的照顧者提供免費疫苗接種,合資格的巿民可帶同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記錄卡或身份證,直接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衛生局表示,疫苗接種後一般要至少3星期才會發生保護作用,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呼籲合資格的巿民儘快接種,無需預約。有關詳情可查閱衛生局網頁(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0800。

衛生局提醒巿民,為減少患上流感或其他上呼吸道傳染性疾病,應採取以下措施:

1. 確保自己及家人睡眠充足,飲食均衡以及勤做運動;

2.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習慣,勤洗手;

3.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好痰涎及分泌物,放入有蓋的垃圾桶內,及儘快洗手;

4. 保持空氣流通及良好的環境衞生;

5. 凡有感冒病徵、需要照顧病人及進入醫院及診所的人士,都應戴上口罩;

6. 如有不適,應立即就診及留在家中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