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訪滇收穫豐兩地加強交流

【本報訊】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與雲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聯絡事組織的澳門中文媒體參訪雲南團昨日結束行程。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級助理李正橋表示,參訪雲南達到預期的目的,增進滇澳兩地傳媒的交流與合作。

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長級助理李正橋昨日總結行程時表示,參訪團這次參訪行程在時間上雖然較為短,但內容豐富,收穫很大。第一感受雲南邊疆經濟發展成果,雲南是綠色的省份,綠色事業走在全國的前列;第二是參觀少數民族的源遠流長的文化,瞭解了雲南發展的情況,通過這次採訪,各個媒體對雲南加深了了解,今後這種採訪活動將增加。

李正橋稱,之是次參訪活動達到預期的目的,一是加強滇澳兩地經濟、文化的交流,澳門是一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雲南是一個旅遊大省,滇澳兩地合作發展的前景非常廣闊; 二是加強滇澳兩地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合作。雲南的民族文化非常深厚,可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三是滇澳兩地媒體可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這次採訪是因澳門回歸十五周年而組織,意義十分重要,希望媒體回到澳門後好好宣傳澳門回歸十五周年的成就,從各個方面包括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展示澳門回歸十五周年所取得的成就,也希望各媒體今後多些去內地採訪,加強與內地的交流。

參訪團昨日上午還參訪雲南芒市,在雲南德宏州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雲山、州委外宣辦郭暢弘等的指導之下參觀了當地的勐煥大金塔、芒市珠寶小鎮及芒市工業園區等。芒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龍盈惠表示,芒市是印度洋最近的城市,也是雲南德州社會文化的中心,一年四季花果飄香,以前港澳的媒體很少到芒市,希望澳門媒體多些去芒市旅遊採訪,亦希望澳門媒體通過是次的採訪多些宣傳報導芒市。芒市是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擁有有豐富的民族文化。在經濟旅遊方面,有珠寶的產業,有知名的珠寶小鎮、有亞洲最大的空心佛塔,具有邊疆民族文化特色;擁有豐盛綠色的菜肴,相信會吸引更多人前往旅遊往觀光。

參訪團今次參觀了雲南石林、雲南日報報業集團,滇西抗戰紀念館、和順古鎮,以及瑞麗口岸國門、熱海、銀杏村與畹町邊關文化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