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美高梅舉辦老北京城紫檀雕刻展

【本報訊】澳門美高梅榮邀北京中國紫檀博物館,於本年11月20日至2015年3月22日期間,假「澳門美高梅展藝空間」攜手呈獻「澳門美高梅老北京城紫檀雕刻展—天造地創」,同步舉行與中國日報及富華國際集團聯合舉辦的「百名攝影師聚焦澳門」攝影聯展,展示中華五千年文化之精粹。

「澳門美高梅老北京城紫檀雕刻展」開幕式及《百名攝影師聚焦澳門》畫冊首發式於本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假澳門美高梅天幕廣場舉行。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先生、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斯喜先生、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潘雲東先生、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及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陳麗華女士、全國政協委員及中國日報社社長朱靈先生、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女士、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Bill Hornbuckle先生、北京紫檀文化基金會理事長遲重瑞先生,以及超過一百五十名嘉賓出席。

美高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聯席董事長及執行董事何超瓊女士在致辭中表示:「美高梅將繼續為澳門帶來多元化的文化及藝術體驗。而『美高梅展藝空間』將帶領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透過不同的藝術創作形式,啟迪創意,煥發靈感,將文化和藝術融入公眾生活。『美高梅展藝空間』作為一個具前瞻性的藝術平台,將全力配合澳門未來轉型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方向,提供更多元的文化娛樂體驗。」

北京紫檀文化基金會遲重瑞理事長在開幕式中表示:「中華傳統文化,歷史悠久,源遠流長。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國家和民眾對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中國紫檀博物館多年以來一直以復興傳統文化為己任。正如館長陳麗華女士所言,『老北京城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象徵,通過紫檀雕刻的方式將所有的「內九外七皇城四」老北京城復原,是我由來已久的夢想,這是一種留住老北京的記憶、復興傳統文化的最好方式。』」

中國日報社社長朱靈在致辭中表示:「《百名攝影師聚焦澳門》畫冊的出版與圖片展的舉行,對於促進兩地文化交流、增進兩地民眾相互瞭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這些圖片涉及澳門社會的方方面面,體現了中西文化的交匯融合與數十萬民眾的安居樂業,展現了澳門的青春活力與發展潛力,反映了澳門人昂揚向上的精神和對未來的信心。攝影作品與紫檀雕刻作品一起展覽是珠連璧合、交相輝映,讓澳門同胞和各國遊客有機會一睹中國文化的精粹,同時品味攝影師們捕捉到的澳門的多彩瞬間。」

「澳門美高梅老北京城紫檀雕刻展」是澳門首次以老北京城文化為主題舉辦的大型藝術展覽。老北京城門是中國古代文明及國家繁榮興盛之象徵,城樓的構造與建設無不反映了中國古代城市規劃中獨具匠心之智慧。是次展覽的主題展品「永定門城樓」及「天壇祈年殿」之微縮景觀均以在歷史上素有「帝王之木」美譽的珍稀紫檀木製作。為配合展覽主題,美高梅展藝空間更佈置成明清時期宮廷面貌,並同時展示名貴紫檀木傢具,還有工藝大師現場示範中國傳統檀雕技藝,讓參觀者瞭解其傳統手藝和悠久歷史,藉此宣揚保護「紫檀雕刻」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信息。

「百名攝影師聚焦澳門」攝影聯展則透過百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攝影大師之鏡頭,運用光影藝術,透過獨特視角,用感性表達澳門獨有的風土人情,並向觀眾展示澳門自回歸祖國十五周年以來的變化及發展,期盼促進內地的與澳門的進一步交流 ,傳承中華文化,維繫兩地情誼。而《百名攝影師聚焦澳門》畫冊乃中國日報「百名攝影師聚焦」系列的最新作品。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均為畫冊出版題寫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