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客“失言”“罄竹難書”

不該說的都說了

學生為表達對物價上漲的不滿,向馬英九提問“一個便當吃不飽怎麼辦”, 結果馬英九的回答是:“吃兩個。”

台灣政客慣以能說會道著稱。不分什麼場合什麼問題,麥克風一遞,張口即能大談,算是政客在選舉文化中鍛煉出來的基本技能之一。不過,所謂言多必失,話說多了容易出錯,有些錯令人吃驚,有些錯引人發笑。島內縣市長選戰正酣,參選者的“短路”時刻自是被有心人拿來反復做文章。

“白目力量”

“白目”,台灣話用來形容一個人說話做事不過大腦,一不小心就讓人難堪。臺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雖然公開表達自己立場“深綠”,但因為一直當醫生,又是無黨籍,所以一度被稱作“白色力量”。

可能是因為第一次從政,也可能是個性使然,柯文誓這個“政治素人”確實很另類。一般蟻客也是為搏鏡頭語不驚人死不休,但多少有些顧慮,經過點思考,知道哪些該講哪 些不能講。柯文哲倒好,由於經常出語驚貪小便宜”。

“物價沒停漲過,如果老百姓的薪水可以吃得起每餐一百元(新台幣)以上,就不會貪便宜。”憤怒的台灣網友回應,“就像對夜歸遭搶的受害人說,你早點回家就不會碰到這種事了,廢話,能早點回家誰不想,誰想忙到三更半夜提心吊膽?”

惡意賣萌

藍營的臺北市長參選人、連戰之子連勝文最近也為說錯話苦惱。在一段推銷自己的影片裏,他用力捏爆橘子,汁液噴濺滿臉,還向網友下戰帖:“你們有比‘橘子掉了’更有建設性的問題嗎?”

這段影片本來是連勝文用來自我解嘲,想給自己塑造一個可愛的形象。他因為身材壯碩,被有些網友叫做“神豬”(神豬是台灣道教或民間信仰祭典中,所用牲禮之一,一般指經過刻意增月巴豢養的家豬,擺上供桌時會在口裏塞個橘子或鳳梨,表示吉祥)。網友還經常惡搞他“橘子掉了”。

應該說,影片拍得確實蠻可愛。但是,捏爆橘子的舉動,卻得罪了親民党的朋友們。因為親民黨被稱作橘營,橘於是親民黨的吉祥物,而連勝文的父親連戰,又跟親民党主席宋楚瑜有過瑜亮情結。親民党副秘書長劉文雄說,不應忽略作為關鍵少數的親民黨,連勝文應該“擁抱橘子而不是捏爆它”!

原意只是賣個萌,沒想到考慮不周惹了朋友。

“何不食肉糜”

“總統”馬英九也不乏類似的尷尬時刻。 上月高雄氣爆發生後,馬英九的高冷笑話同樣起到了反作用。到醫院探視傷員時,一名傷員跟馬英九訴苦,“我整只手都斷了。”可能為了安慰對方,馬英九回答說,“手斷了?我也有經驗,打斷手骨顛倒勇(閩南語俗語,倒勇:比原來更健康)。”

尷尬的在場者,只好乾笑兩聲呵呵。

而一次馬英九在大學演講過後,學生為表達對物價上漲的不滿,向他提問:“一個便當吃不飽怎麼辦?”結果馬英九的回答是:“吃兩個”--這個自以為幽默的回答,令他被外界批判為“何不食肉糜”的晉惠帝。

要在選舉中拉攏人氣,幽默很重要,所以不少台灣政治人物都顯得很風趣,但顯然,馬英九的段子過于高冷。

台灣媒體報道,田四回的冷段子有時還會用在黨內大佬身上。在一次國民黨內部的酒會上,微醺的馬英九端著酒杯講起笑話:喝酒要喝馬英九(酒),吃魚要吃宋楚輸(魚),打獵要打吳伯雄(熊)。一時間讓在場的宋楚、瑜和吳伯雄哭笑不得。

經常跟馬英九跑的台灣記者說,馬英九早年很愛講一個笑話:自己台語(閩南語)說得不好,某台灣大媽誇他台語講得不錯,陶醉之際冷不防說:“你的台語,講得好像外國人。”支持者第一次聽時,經常笑得花枝亂顫。但對於每天都要聽上幾遍的記者來講,就像每餐被喂同一道菜,吃到想吐。有記者向馬英九求饒,請他“更新軟件”,沒想到他曉以大義:“你聽過很多遍,別人沒聽過啊廠 掉錯書袋

台灣的國學氣氛濃鬱,政治人物講話經常會引用古文經典,不過,一不小心引錯了,有時也挺讓人尷尬。

同樣是馬英九,去年參訪台中市潭子區“寶熊漁樂館”,講到農牧業永續發展時說,周朝有法令規定,魚身超過20釐米即要丟回河中,所謂“數罟不入灣池”。他並說,這句話源自”孟子與齊宣王”對話。而實際上,此話出自孟子與梁惠王對話。

馬英九可能是口誤,或者偶爾記錯,但台灣媒體報道說,當時台下聽眾“一片嘩然”。這錯本來不算什麼,只能說,台下聽眾素養太高了,馬英九掉書袋找錯了對象。

相比之下,民進黨就比較少犯這種錯,倒不是知識儲備更深厚,而是為“貼近民眾”,他們講話一般都很口語化。不過,陳水扁當政時,還是露了怯,他表揚台灣志工說,志工的功勞“罄竹難書”。

這個形容罪惡極大的成語,用在這裏顯然不妥。但時任“教育部長”杜正勝還要為陳水扁辯護,表示這才是“聰明人的用法”。

杜“部長”的辯護,並不令島內驚詫。此前他一直公開反對學生使用成語,因為“成語會讓人思想懶惰”;而且他還堅持把“三隻小豬”等詞匯列入新版成語詞典。

當島內為“三隻小豬”爭論時,杜正勝表示,成語不一定都是四個字的,“如果看到小朋友寫作業太草率,我就可以對他說,你不要像‘三隻小豬’的老大,這就是運用成語。”

王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