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將出現南北兩個中央黨部

陳水扁在被關了六年之後,昨日終獲「矯正署」批准保外醫治一個月,同時強調「保外醫治係屬以醫療為前提的暫時性釋放」,在陳水扁病況穩定後,仍須回監服刑。如果身體狀況未改善,經審核後可以延長保外就醫。

按台灣地區《監獄行刑法》第五十八條規定,「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得斟酌情形,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並有《保外醫治受刑人管理規則》加以規範。也就是說,「保外就醫」與「特赦」、「大赦」、「假釋」等不同,是其罪名、刑罰仍然存在。一俟病情好轉,仍須返回監獄繼續執行其尚未服完的刑期。當然,倘在一個月內病情仍然惡劣,可以續期,每次也是一個月,直至病情好轉為止。

對陳水扁實施「保外就醫」,這既是法律問題,也是出於政治考量。在法律上,由於他已被褫奪公民權,而且按照上述相關法條規定,台中監獄擬定對其執行「保外就醫」的相關管理內容,限制他不得從事選舉、站台、跑攤、接受採訪等與治療無關的政治活動。

但這並不等於別人不會到其家中找他,也不等於他不會在家中發號施令。實際上,作為「一邊一國連線」的精神領袖,「一邊一國聯線」必然會將他在高雄市的家當作是「連線」的總部,並圍聚在他的身邊,聽取他發號施令。尤其是面對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已經在「九合一」選舉中奪下數十個縣市議員議席的「一邊一國連線」,必會籍此充分發揮陳水扁在南台灣的政治影響力,先是在民進黨的黨內初選中過關斬將,然後在「立委」選舉中攻城略地,爭取成為民進黨內第一大派系,進而壯大自己在民進黨內的話語權。而近來越發依靠「新潮流系」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與「新潮流系」等派系為另一方,佔據北中台灣的「根據地」,與「一邊一國連線」進行抗衡。也就是說,民進黨可能會出現一明一暗兩個中央黨部,北方是由名正言順的黨主席蔡英文掛帥,由「新潮流系」為主予以輔助,再輔以其他派系;南方則以「一邊一國連線」為主,精神領袖是陳水扁。

「一邊一國連線」在台灣南部,尤其是在台南市和高雄市,具有雄厚的政治基礎和組織能力,在陳水扁獲「保外就醫」並「長住」高雄市後,勢必會獲得「如虎添翼」的效應,力量迅速壯大。因此可以預料,在陳水扁的指揮下,今年下半年的黨內「立委」初選,將會出現如同二零零七年圍剿「十一寇」那樣的殘酷爭鬥。由於「一邊一國連線」現在已擁有多位「立委」,因而其除了是要保住現有「立委」的地盤之外,還要爭取更多的被提名為「立委」候選人的政治資源。尤其是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在其被褫奪高雄市議員資格,而二零一二年自行參選「立委」又告落選之後,正處於「政治失業」狀態,不但是失去政治舞台,無法圓其「接父親政治班」之夢,而且在表面上生活上也有困難(雖然已將贓款匯出海外,但不能動用)。因此,陳水扁必然會發揮自己在暱圖網‧南台灣的影響力,勸退與陳致中相爭的人士,並在正式選舉中,暗中為陳致中的選情「發功」,助其當選。

由於陳水扁既任過「總統」,也任過黨主席,也領導過黨內派系「正義連線」,熟悉黨內鬥爭套路,而圍繞在他身邊的人士,也都是政治鬥爭經驗豐實,因而他在高雄市的「地下中央黨部」,必會對在台北市的民進黨中央黨部及黨主席蔡英文造成嚴重干擾,致使她未能充分行使黨主席的權力。她在向二零一六」進軍的路途上,必須釋放出部份權力,向「一邊一國連線」妥協,以讓渡部分「立委」提名權來為自己換取「總統」候選人出線權,因而將會未能完全行使自己的黨主席權力。

當然,蔡英文也不是省油的燈。她的優點是細膩、有耐性。更重要的是,她有「新潮流系」作派系後盾。當然,這是一個互相利用的對價關係,「新潮流系」也希望透過她來實施「借助鍾馗打鬼」策略,利用她的黨主席權勢,壓抑黨內其他派系,尤其是曾經在圍剿「十一寇」中欺負「新潮流系」的「游系」和「謝系」。

但蔡英文可能會有「不要為一棵樹木失去一片森林」的實際想法,因為「新潮流系」雖然很「打得」,但在黨內卻沒有朋友,幾乎得罪了其他所有派系,或是受到黨內其他派系的妒忌。因此,蔡英文倘是與「新潮流系」結盟,將會流失其他派系的支持。在此情況下,蔡英文或將會採取較為靈活的手法。在抵禦陳水扁及「一邊一國連線」咄咄逼人進犯之時,將會依靠「新潮流系」;但在「一邊一國連線」達到其爭取更多「立委」提名權目標,與蔡英文的關係緩和之後,在「總統」黨內初選的競爭中,蔡英文可能會採取團結黨內各派系的手法,避免與「一邊一國連線」發生衝突,此時她與「新潮流系」的結盟關係就將告一段落。尤其是倘「新潮流系」不服氣,要另行拱出賴清德出選「總統」,她與「新潮流系」的結盟關係就將會全面瓦解,反而倒過來與「一邊一國連線」攜手。

此前,為了對抗謝長廷和游錫堃,民進黨內曾經出現過「新蘇連」,即「新潮流系」與「蘇系」及「綠色友誼連線」結盟。現在,蘇貞昌與蔡英文有嫌隙,「綠色友誼連線」中的原「美麗島系」人馬,本來就是「新潮流系」的對手。在蔡英文「橫空出世」崛起後,這三個派系已是難以再結盟。但在與「一邊一國連線」抗衡的背景下,卻又可能會形成較為鬆散的「統一戰線」。這就將會增加蔡英文從中鼎鼐調和的難度。

因此,在陳水扁獲得「保外就醫」,民進黨形成南北兩個中央黨部,及出現「兩顆太陽」之後,就是考驗蔡英文的政治智慧及協調藝術的時候。就此而言,馬政府「放扁」,是利大於弊而且也可凝聚泛藍的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