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就醫療服務提建議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新上任承諾優化本澳的醫療建設。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雷民強認為,當局需要按人口變化制定可量化指標,在二○二○年前須增加至少每千人三張病床,培訓本地醫生多三百至五百名,護士需增至每千人有五名。此外,當局應盡快建立專科醫療資格認證制度,確保醫療服務的質素。

樂見將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減輪候

衛生當局指出,2014年衛生局轄下六間衛生中心,繼仁伯爵綜合醫院取得澳洲醫療服務標準委員會醫院認證後,成為澳門首批獲ACHS認證的日間醫療服務中心,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典範。雷民強認同本澳初級保健較滿意,但認為專科醫療仍有改善空間。因人手緊絀,病人輪侯時間長,常為人詬病。衛生局計劃推出手機應用程式,減少輪候人流。雷民強認為,這項措施料受歡迎,有利市民分配時間,但長讓仍須以縮短輪候時間為目標。

澳門大學透露有意於本澳籌備醫學培訓中心,他認為,此舉有助培訓本地的醫療人員,補充各醫療範疇的專業人員,提升醫療人員質素,從而提升市民對本澳醫療服務的信心。他建議引入外地專才,並設退場機制,以滿足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

建議增病床及醫護

衛生當局資料顯示,2013年本澳每千人口有二點七張病床、二點五名醫生和三點四名護士。他指出,比較其他發達國家或地區,病床方面,每千人英國三張、美國及新加坡三點一張、日本十三點四張及香港五張。醫生比例方面,每千人英國二點八名、美國三點二名、日本二點二名、新加坡二點七名、香港一點八名醫生。每千人護士比,英國十點三名、美國九點八名、日本十名、新加坡五點九名及香港為六點一名。根據澳門統計局資料,推算至二○二○年本澳總人口約為六七十萬人,他建議按人口變化制定可量化指標,本澳的病床比例應具備一定規模,至少達每千人三張才算符合社會需要,醫生上需增加三百至五百名,護士須調升至每千人五名,以應付需求。

有關私人醫療服務,由於大部分私人診所不設夜診,大部分市民集中使用急診服務,衍生濫用急診情況。雷民強建議當局提供鼓勵措施,推動私人診所提供夜診服務,以免居民過於依賴政府。

速建專科認證制度

他認為,本澳沒專科醫療資格認證制度,專科醫療發展因而大受約束,醫療資格制度化有助提升醫療質素。監管部門須經常調查民間診所,確保用藥安全、醫療技術達標,確保對病者對症下藥。

雷民強期望政府能兌現承諾,按部就班完善本地的醫療服務,加強培訓本地醫護,適時引進外地專才,建立專科醫療資格認證制度,改善居民“看病難”的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