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促宣傳內地法律 便利澳人跨境生活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要求政府加強宣傳內地法律,便利澳門居民跨境生活。

陳明金指出,珠澳上月18日起正式24小時通關,通關便利將使得更多澳門居民前往內地置業生活。由於兩地社會以及生活環境的差異,涉及跨境“醫食住行”的問題可能會相應增多,特區政府應加強宣傳內地的法律,建立民政民生溝通對接機制,為便利居民在兩地生活創造有利條件。

陳明金指出,跨境置業,根據內地法律,開發商必須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才可預售商品房,而要申請該證,發展商除了要擁有土地使用權證書、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還需確定施工進度、竣工及商品房交付日期,同時,投入發展的資金已達到工程建設總金額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等條件。申請登記時還需提供預售方案,包括商品房預售總平面圖等。如需在境外預售,還得預先獲發准許的批文,在“商品房預售許可證”上註明外銷比例。然而,不少內地樓盤在澳門促銷,只是樓花,需要“預約登記”或“認籌”並繳付相應的定金,有關發展商只開具收據,而並非法定的發票,萬一樓盤爛尾,消費者將蒙受不必要的損失。如何規範外地樓盤在澳銷售和廣告,加強資訊透明度,盡量減低有關的置業風險,當局應引起重視。

如跨境醫療,澳門居民享有一定的免費醫療服務,但是,卻面臨輪候時間長、需要兩地舟車勞頓等問題,當局可考慮在珠海認證為澳門居民提供跨境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使本澳居民在異地就能享受特區政府的免費醫療服務。

如跨境公交服務,澳門通已經與廣州的嶺南通實現了互聯互通,卻未與相鄰的珠海公交通達卡連接。加強兩地交通對接,公交卡的對接,應是其中重要一環。等等。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消費者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黃翰寧表示,礙於消委會權限,倘收到對本地地產中介銷售方式,或在內地發生的置業問題的投訴,將分別轉交房屋局及內地消委部門處理。事實上,涉及到好多跨境問題,澳門的局級部門與消委會一樣,都會受制於部門權限無力解決,居民往往求助無門,面對跨境生活日益頻密,針對澳門居民在內地置業、生活消費等出現問題時,特區政府有何對口的銜接機制協助解決?

2. 對於跨境醫療的問題,衛生局在回覆本人質詢時表示,跨境醫療服務涉及多個層面的問題,衛生局將深入研究其可行性。對於創新跨境醫療體制,當局有無展開研究?具體情況如何?

3. 深圳通、香港八達通在2012年就推出聯名卡——“互通卡”,極大便利了兩地居民的互通互行。公交仍然是澳珠兩地居民的主要出行工具,當局有否積極促成澳門通與珠海公交通達卡的互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