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韓欲搞“亞洲版北約”?專家:無助地區和平穩定

【香港中通社1月7日電】日前,美國、日本和韓國三國防務部門負責人共同簽署了《韓美日關於朝鮮核與導彈威脅的情報交流協議》備忘錄,協議簽署後立刻生效。盡管韓國當局反復強調備忘錄的簽署是為應對“來自朝鮮的威脅”,但韓國輿論仍認為,備忘錄的簽署實際上是在美國的撮合下“迂回”實現了韓日間的軍事情報交換,變相推進了2012年告吹的韓日政府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輿論憂心美日韓欲借此搞“亞洲版北約”。中國官方《人民日報(海外版)》7日更發表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署名文章認為,該備忘錄的簽署將有利於構建美日韓三邊同盟,從而進一步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主導地位,但無助於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因此,文章奉勸美日韓在這一問題上別任性胡來。

文章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在其首度執政期間就開始推行所謂的“價值觀外交”和“亞洲自由之弧”計劃,妄圖打造“亞洲版北約”,構建針對中國的包圍圈。此次日本賣勁推動三方情報交流協議的達成,表面是為應對朝鮮威脅,實質是為強化其在朝鮮半島事務中的發言權,維持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和影響,并借機加強對中國軍事力量的監視。韓國與朝鮮接壤,對朝鮮彈道導彈的發射和核試驗具有很強的情報捕捉能力,因而韓國既想利用美日導彈監視系統掌握朝鮮情報,又擔憂共享情報將使日本成為實際“收益者”。

文章指出,從現實情況看,日韓能否按美國意願實現“一笑泯恩仇”進而走向同盟,尚不明朗,美日韓走向三邊同盟的路也并不平坦。備忘錄簽署後韓國媒體引述韓國國防部官員的話明確指出,韓國與日本通過美國交流有關朝鮮核與導彈的情報,韓日雙方不會直接共享軍事情報。這表明韓國因為領土爭端和日本二戰侵略歷史問題,對日本仍抱高度警惕。作為美國在東亞的兩個主要盟友,韓國與日本此前都分別與美國簽訂了軍事情報共享協定,美國一直在推動日韓之間和美日韓三國之間簽訂情報協定。2012年韓國政府曾試圖與日本簽署《軍事情報保護協定》,但在韓國各界激烈反對後被迫放棄。這次韓國政府以“朝鮮威脅”作為韓國與美日簽署三方情報共享協議的直接理由,也是為了緩解韓國民衆的質疑和不滿。

文章強調,從長遠看,美日韓共享朝鮮情報協議備忘錄的簽署,無助於朝鮮半島乃至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一方面,該協議備忘錄的簽署無疑將強化三國針對朝鮮的合作力度,加強對朝鮮的遏制,這對於近期不斷向日、美、韓等國釋放和解信號的朝鮮當局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有可能會刺激其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從而不利於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另一方面,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已經成為時代潮流的今天,冷戰時期的集團對抗早已不複存在,繼續強化作為冷戰產物的軍事同盟無助於地區的和平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