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購房消極情緒舒緩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公布去年第4季消費者信心指數,較2013年同季上升1.03,按季則上升2.29,顯示消費者的總體信心有所上升。其中購買住宅指數升幅較大,表明消費者購房的消極情緒大幅舒緩。

研究指,以200分為滿分,2014年第4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7.35,較上季(85.06)上升2.69%。顯示消費者的總體信心有所上升。

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普遍上漲,其中,“本地經濟”為108.61是本季唯一下降的分指數,較上季略降0.19%,表明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的評價審慎樂觀。“就業狀況”為124.88,是六項分指數中最高的一項,較上季上升0.55%,顯示消費者的就業態度維持樂觀。“物價水平”為59.66,較上季上升0.12%,表明消費者對通脹擔憂略有減弱。“生活水準”為95.91,較上季上升2.42%,表明通脹對消費者帶來的生活壓力有所減少。“購買住宅”為45.79,雖為六項指數中最低的一項,但較上季大幅升高19.43%,表明消費者購房消極情緒有極大緩解。“投資股票”為89.27,較上季上升4.09%,反映出消費者在股市波動中投資意願回升。

2014年第4季調查結果顯示:本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有所上升,分指數普遍上漲,其中,本地經濟指數略有下滑,就業狀況指數延續升勢,物價水平指數持續上升,生活水準指數穩中有升,購買住宅指數大幅跳升,投資股票指數繼續回升。

本季的一個亮點是澳門與內地的區域合作加快,通關時間延長,橫琴實現了24小時通關,這轉移了部分澳門居民的購房需求,減少了本澳房價上升壓力,亦為澳門拓展經濟適度多元化創造了新的空間。由此反映在澳門消費者購房信心方面大幅提升。

研究指,加強區域合作,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消除整體經濟中的不確定因素,鞏固治理通脹的成效,紓緩物價帶來的生活壓力,引導住宅市場供求均衡,注重教育、加強培訓、激勵市民持續學習,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依然是提振澳門消費者信心的必由之路。